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新世界中国私有化改“全面收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6 22:48:05

1月6日早间,新世界中国与母公司新世界发展(00017,HK)发布联合公告,宣布将以213.17亿~214.54亿港元的代价,再启新世界中国的私有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记者 贾丽娟  

传得沸沸扬扬的新世界中国(00917,HK)私有化消息终于得到确认。1月6日早间,新世界中国与母公司新世界发展(00017,HK)发布联合公告,宣布将以213.17亿~214.54亿港元的代价,再启新世界中国的私有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新世界中国两年内第二次启动私有化,不过此次的方案与上次大为不同。

时隔近两年再提私有化

继物美商业(01025,HK)私有化之后,新世界中国也向市场表达了私有化的意向。

1月4日,新世界中国及新世界发展双双停牌。短短两日后的1月6日,两者便发布联合公告称,要约人(新世界发展的全资子公司)有意做出一项自愿有条件现金要约,以每股7.8港元的价格,收购新世界中国的所有已发行股份并注销后者所有未行使的购股权。消息一出,新世界中国股价大幅跳空高开,截至收盘上涨20.61%,报7.49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两年之内,新世界中国第二次提出私有化意向。上一次是在2014年3月,当时的方案是:以“协议安排”的方式,按每股6.8港元的价格将新世界中国私有化。这一价格较当时5.14港元的股价溢价32.3%,较公司当时每股净资产6.68港元溢价约1.8%。当时的公告中称,6.8港元的要约价将“不会上调”。如果按照这一价格发起要约,最终私有化的代价约为186亿港元。

为了促进计划顺利实施,母公司新世界发展还提出了“三供一”的供股计划,以6.2港元的供股价(较当时停牌前收报价折让36.3%),发行21.48亿~22.56亿股。供股所得的款项约为131.14亿港元,将用来偿还私有化新世界中国时可能的负债。这一举动导致新世界发展的股价随后大跌15%。

但该计划最终未能成行。虽然持有市值达99.84%的股东均赞成私有化,但由于公司注册于开曼群岛,私有化需要“数人头”,不论持股市值多少,只要反对的人数达到一定比例便不能成行。因此,持股总数不到1%,但持有反对意见的约400名小股东,使得新世界中国上百亿港元的私有化计划告吹。私有化遭否决后,新世界中国的股价随后大跌17%。

“全面收购”避开数人头

一般来说,私有化可以采取传统的全面收购,也可以选择协议收购方式。由于前者门槛较高,需要至少持股比例90%以上的股东同意,因此协议收购成了大多数公司采取的方式。这种方式通常需要满足两个条件:按所持股份价值计算,赞成收购计划的股东达到75%;按人数计算,赞成收购计划的股东人数过半数,俗称“数人头”。这种做法在海外市场也很常见。

不过,港股市场已不止一家公司的私有化方案倒在了“数人头”上。前有著名的电讯盈科(00008,HK),由于香港证监会指证大股东在人头数上作弊,私有化方案泡汤;后有恒盛地产(00845,HK),58名赞成股东尽管占股比例多达96.92%,但在法院会议上仍被占股仅3.08%的62名反对股东击败。

新世界中国的上一次私有化,同样兵败于此。但新世界中国的控制人郑氏家族显然不会轻易放弃。这次提出的方案与上次相比,有很大变化。

首先是价格。此次要约价为7.8港元,较停牌前的6.21港元溢价约25.6%,较净资产6.995港元溢价约11.5%。相比上一次6.8港元的要约价,此次价格算得上有诚意。有港股投资者表示,“郑家出手豪爽,这个价格已经基本能解放历史上所有人了。”按照这个价格,私有化的代价约为213.17亿港元。

其次是收购方式。此次私有化采取了“全面收购”的方式,而非上次采用的“协议安排”方式。虽然全面收购需要持股市值超过90%的股东接纳要约,但从上次的经验来看,这一比例并不难达到。联合公告指出,如果在4个月内收到不少于90%的要约股份,以及不少于90%无利害关系的新世界中国股份的有效接纳,新世界中国的私有化将宣告成功,并从港交所退市。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对记者表示,此次私有化价格虽然提高,但成功的概率也只能是50%。“现在内地的政策对房地产业是正面利好,投资者可能会希望得到更高的价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世界中国 私有化 全面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