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中金再生恐难“再生” 香港联交所决定将其退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4 00:16:23

如果中金再生真的被取消上市地位,那也是一个很自然的结果。因为该公司早在三年前就被停牌,而香港特区高等法院早前也裁决中金再生蓄意欺诈,并将其清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联交所2015年12月31日宣布,曾号称中国最大的再生金属资源公司中金再生(00773,HK)进入除牌阶段。中金再生命运如何,2016年1月17日后就将尘埃落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中金再生真的被取消上市地位,那也是一个很自然的结果。因为该公司早在三年前就被停牌,而香港特区高等法院早前也裁决中金再生蓄意欺诈,并将其清盘。

本不符合IPO条件

就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联交所发出新闻稿称,正在强制清盘中的中金再生进入除牌阶段。

在上述新闻稿中,联交所已决定行使根据《上市规则》赋予的权利,取消中金再生的上市地位。联交所上市委员会要求中金再生于今年1月17日前就其不适合上市的事项作出补救,否则联交所可能着手取消该公司的上市地位。

此外,联交所对取消中金再生的上市地位也给出了补充说明,称该举措参考了香港特区高等法院的有关裁决,以及中金再生在其招股书上的夸大业绩、利润等行为。值得注意的是,联交所认为中金再生或其业务根本不符合IPO上市资格。

除了对中金再生公司的质疑外,联交所还高度关注公司管理层的诚信问题。根据上述法院裁决,中金再生主席秦志威很可能策划及实施了有关该公司的造假计划。而且即使秦志威辞去公司董事,仍极有可能对中金再生营运及管理有重大影响力。

联交所上市委员会表示,造假违背上市的一般原则及诚信。中金再生利用造假在不合资格的情况下得以首次上市,也误导投资者依赖招股书及此后数年发布的账目中虚构的财务情况。联交所上市委员会还认为,中金再生管理层的行为一直有违公众股东的利益,使该公司的证券交易不可在有秩序、知情和公平的形式下进行。

造假行为触目惊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金再生的造假最初是因被做空机构Glaucus Research“狙击”而败露的。该做空机构在2013年初通过做空报告抛出六大疑点质疑中金再生,并且给予了其“强烈沽售”评级,而中金再生也在做空报告披露当日开始长期停牌。

2013年7月29日,香港证监会向法庭申请颁令将中金再生清盘。而根据香港特区高等法院于2015年3月9日的裁决,中金再生涉嫌造假而得以首次上市,且该公司蓄意欺诈,编制虚假账目严重夸大业务及利润。中金再生在招股章程中严重夸大业绩及利润,吸引投资者认购及购买其股份。而在上市后,中金再生的投资者仍然无法获得评估该公司的必要资料,中金再生仍继续造假,夸大业务及利润。

随后在2015年2月26日,香港法官夏利士颁令,根据《公司条例》第32章及《证券及期货条例》第571章的规定,中金再生由香港法院清盘。

于2009年6月在联交所挂牌上市的中金再生在其招股书中称,根据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在其会员当中进行的调查,中金再生为中国最大的再生金属资源公司,公司在2008年收入约65亿港元。中金再生的业务是,向海外及内地供应商购买废钢、废铜及其他金属并使用重型设备及人工将废金属分离为各种金属成分,并制造出在各方面符合公司客户需要的回收金属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金再生 香港联交所 退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