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注册制获全国人大授权 最快明年3月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8 00:38:53

该决定的实施期限为两年,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也就是说,最早2016年3月,最晚2018年3月,注册制就将真正落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余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余强

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注册制授权决定,标志着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具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该决定的实施期限为两年,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也就是说,最早2016年3月,最晚2018年3月,注册制就将真正落地。证监会也表示,将认真落实国务院要求,抓紧做好配套规则的制定及其他各项准备工作。

注册制授权决定获通过

据新华网报道,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明确授权国务院可以根据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要求,调整适用现行《证券法》关于股票核准制的规定,对注册制改革的具体制度作出专门安排。

据悉,该决定的实施期限为两年,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官网表示,这一决定的正式通过,标志着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具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下一步,证监会将依照全国人大的授权决定,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工作要求,抓紧做好配套规则的制定及其他各项准备工作,积极稳妥、平稳有序地推进注册制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12月25日,证监会市场部主任霍达表示,注册制改革实施后,监管部门不再对发行人背书。企业业绩与价值,未来的发展前景,由投资者判断和选择,这是注册制改革的一个核心内容。与之配套,就需要相应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监管制度的安排和严格的执法来保障发行人履行诚信的责任,中介机构履行把关的责任。关于这套监管制度安排,在人大审议之后,国务院还要出台一个决定,证监会根据这个决定会出台一系列的监管规则,重点是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

改革仍是渐进过程

虽然此番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不过注册制仍将是一个渐进过程。

12月9日,证监会曾发文表示,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在12月25日吹风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同样表示:“对节奏、价格的控制最后要放开,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这个目标也不是遥遥无期的一个目标。股权分置改革以后,证券市场上剩下来的所谓制度性的缺陷,要改的就是股票IPO发行制度,朝注册制这个方向改,改完以后,我以为中国证券市场上大的制度性障碍已经没有了。所以注册制改革完成以后,我们可以预期中国的证券市场将会有一个非常光明的前景。”

据德勤统计,A股巿场2015年共完成220宗IPO,募集资金1588亿元。预期2016年A股新股发行会更趋平稳,监管机构很可能会适度提速新股发行,市场有望新增380至420只新股发行,融资额达到2300亿至2600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余强 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注册制授权决定,标志着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具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该决定的实施期限为两年,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也就是说,最早2016年3月,最晚2018年3月,注册制就将真正落地。证监会也表示,将认真落实国务院要求,抓紧做好配套规则的制定及其他各项准备工作。 注册制授权决定获通过 据新华网报道,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明确授权国务院可以根据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要求,调整适用现行《证券法》关于股票核准制的规定,对注册制改革的具体制度作出专门安排。 据悉,该决定的实施期限为两年,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官网表示,这一决定的正式通过,标志着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具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下一步,证监会将依照全国人大的授权决定,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工作要求,抓紧做好配套规则的制定及其他各项准备工作,积极稳妥、平稳有序地推进注册制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12月25日,证监会市场部主任霍达表示,注册制改革实施后,监管部门不再对发行人背书。企业业绩与价值,未来的发展前景,由投资者判断和选择,这是注册制改革的一个核心内容。与之配套,就需要相应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监管制度的安排和严格的执法来保障发行人履行诚信的责任,中介机构履行把关的责任。关于这套监管制度安排,在人大审议之后,国务院还要出台一个决定,证监会根据这个决定会出台一系列的监管规则,重点是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 改革仍是渐进过程 虽然此番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不过注册制仍将是一个渐进过程。 12月9日,证监会曾发文表示,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在12月25日吹风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同样表示:“对节奏、价格的控制最后要放开,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这个目标也不是遥遥无期的一个目标。股权分置改革以后,证券市场上剩下来的所谓制度性的缺陷,要改的就是股票IPO发行制度,朝注册制这个方向改,改完以后,我以为中国证券市场上大的制度性障碍已经没有了。所以注册制改革完成以后,我们可以预期中国的证券市场将会有一个非常光明的前景。” 据德勤统计,A股巿场2015年共完成220宗IPO,募集资金1588亿元。预期2016年A股新股发行会更趋平稳,监管机构很可能会适度提速新股发行,市场有望新增380至420只新股发行,融资额达到2300亿至2600亿元。
注册制 全国人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