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终止与宏百川合作 宗申动力押宝军用无人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4 00:40:23

宗申动力(001696,收盘价14.43元)12月23日晚间公告称,决定终止与宏百川正在合作进行的无人机整体制造业务,将公司现有的研发资源专注于航空发动机业务领域。根据上市公司此前披露,二者的合作项目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此时放弃似乎颇为遗憾。对此,宗申动力董秘李建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公司此次终止合作,是为了扫清增资“神舟飞行器”的障碍。据悉,神舟飞行器是军用无人机龙头,彩虹系列无人机生产商,也是宗申动力TD0发动机的重要客户。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宗申动力(001696,收盘价14.43元)12月23日晚间公告称,决定终止与宏百川正在合作进行的无人机整体制造业务,将公司现有的研发资源专注于航空发动机业务领域。根据上市公司此前披露,二者的合作项目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此时放弃似乎颇为遗憾。对此,宗申动力董秘李建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公司此次终止合作,是为了扫清增资“神舟飞行器”的障碍。据悉,神舟飞行器是军用无人机龙头,彩虹系列无人机生产商,也是宗申动力TD0发动机的重要客户。

放弃农林无人机研发合作项目

根据宗申动力与宏百川及原股东签订的《股权回购协议》,由宏百川原股东出资7000万元回购上市公司持有的宏百川28%的股权。同时,上市公司将出资1650万元收购宏百川持有的天翼公司33%股权,并相应变更重庆宗申天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翼公司)的营业范围,确保该公司不再从事无人机整机业务。

资料显示,宗申动力于今年3月末宣布与宏百川签署了《关于推进无人机战略合作项目的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据《备忘录》显示,上市公司向宏百川增资7000万元,占增资后宏百川28%的股权。宏百川主营无人机、无人船等装备及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是国防科技系统中国2014军民两用技术十大创新企业和中国民参军联盟理事单位等。公司在中小型无人机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其核心技术覆盖“大载重旋翼的无人机整机制造,无人机机身结构、传动系统等。上市公司旨在通过此次合作,快速实现无人机整机的产业化。再往前追溯,公司于2014年8月联合天津内燃机研究所启动了TD0无人机动力研发项目。

当时,由于无人机概念十分火热,上述合作给宗申动力股价带来了极大的刺激。宗申动力股价自3月后持续上涨,屡创新高,直到A股股指出现调整。

此后,宗申动力与宏百川于2015年5月签订《合资协议》,双方共同出资5000万元发起设立天翼公司。其中,上市公司持股67%,宏百川出资1650万元,持股33%。 

据宗申动力10月中旬公告显示,天翼公司在成立后,开展了人员培训、机型设计和研发、样机装配等相关工作。10月12日~13日,宏百川和天翼公司对联合开发的首款农林植保无人机进行了飞行测试。上市公司当时曾表示,试飞圆满成功,标志着公司在农林植保无人机项目上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为公司向民用、军用无人机业务的产业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没想到时隔不久,事情便出现如此戏剧性的变化。 

增资神舟飞行器仍待批准

对于此次终止合作,宗申动力表示,从长远看来,公司认为军用、警用无人机市场空间将远远超过农林植保等民用市场。此次终止与宏百川的合作,有利于公司加快推进向神舟飞行器增资项目的进度,有利于稳步实现公司在TD0等相关高科技动力产品的产业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1月7日,宗申动力公告与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航天十一院)、 航天投资控股、海泰控股、保利科技和神舟飞行器签订了《增资协议》。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向神舟飞行器增资1.4亿元,占增资后神舟飞行器16.67%的股权。

事实上,神舟飞行器正是宗申动力研制的TD0无人机发动机的重要客户。4月30日,宗申动力曾公告称,公司将TD0发动机挂载航天十一院研制的“彩虹3”无人机整机进行试飞。经过对试飞数据汇总分析,航天十一院专家认为该发动机满足设计要求。宗申动力当时表示,试飞完成后,公司将通过构建TD0发动机制造平台,快速提升产品批量化制造能力。

据宗申动力12月23日晚间公告,公司向神舟飞行器增资扩股事项正在履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准程序。航天十一院同意增资协议中约定的有效期限由2015年11月30日延长至2016年6月30日。

值得一提的是,12月初,宗申动力还在互动平台上称,天翼公司的无人机项目目前处于最终装机和检测试验阶段,公司将积极推进其产业化进程。因此,有投资者提出质疑,既然项目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宗申动力此时放弃该项目无疑前功尽弃,涉嫌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对此,记者致电宗申动力董秘、总经理助理李建平,他表示对于此事(放弃与宏百川合作),公司也进行了大量论证。在公司增资神舟飞行器的审批过程中,对方对未来是否会存在同业竞争提出了质疑,在此情况下,公司不得不放弃其中之一。经综合考虑,选择了背靠航天十一院的神舟飞行器。他同时表示,公司的无人机发动机产品依然可能与宏百川方面有业务合作,只不过无法进行股权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宗申动力 终止 军用无人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