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能源

每经网首页 > 能源 > 正文

中国旺旺拟建100兆瓦屋顶光伏电站 开启光伏产业互联网+新能源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3 13:48:32

12月21日,中国旺旺集团第一个分布式光伏项目——上海金山区立旺工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启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12月21日,中国旺旺集团第一个分布式光伏项目——上海金山区立旺工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启动。以此为开端,旺旺开始了利用光伏减少碳足迹之行的第一步。未来,旺旺集团将在全国范围内各工厂的屋顶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总计逾100兆瓦,项目分布在上海、江苏、北京、山东等26个省市地区。

目前,市场主流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采用更多的是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即电站投资商出资建设并将分布式光伏电站所发的电按工商业电价的一定折扣出售给用电企业。不过,旺旺集团此次选择与招商银行及分布式光伏能源互联网平台光伏亿家联手,通过“互联网+新能源”的模式,在分布式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内展开三方合作,完成全国53个工厂园区项目的投资与建设。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与传统的合同能源管理相比,“互联网+”模式,是在屋顶业主和电站投资商这两个传统意义上的买方和卖方中间导入了银行和第三方平台,以提供电站投资需要的融资服务,并使电站投资过程中的风险管控和专业化服务有了更可靠的保障手段。

其中,以旺旺集团金山立旺工厂为例,“互联网+新能源”电站投资模式,通过分布式光伏全生命周期内综合解决方案进行。建设前期,光伏亿家及招商银行分别为旺旺集团提供项目咨询和融资渠道;电站立项之后,光伏亿家作为第三方能源互联网平台,通过招标的方式为项目选定光伏电站的组件供应商以及工程总承包商(EPC)。

电站建设过程中,光伏亿家则提供组件质量把控、工程鉴证服务,并对整个合同款项进行第三方监管,以此在设备和工程两个方面管控电站的质量,从而保障业主和资金方的利益。

在电站投入使用后,光伏亿家负责电站25年生命周期内的发电量监测、数据分析和运维服务。由此,分布式光伏电站便成为未来能源互联网的入口。

今年6月底,招商银行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招银国际入股光伏亿家,共同推出了这种全国首创的创新商业模式。因此,旺旺集团也成为首家通过“互联网+新能源”投资其工厂屋顶光伏电站的企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旺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