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今年地方债置换全覆盖 年省利息20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3 01:11:13

今年的置换债券额度实现了对当年到期债务的全覆盖,将被置换的存量债务成本从平均约10%降至3.5%左右,预计将为地方每年节省利息2000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成为五大任务之一,其中对地方债务风险也有提及,“要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

昨日(12月22日)上午,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介绍,当前一些地方政府仍然违规举债,“明股暗债”等变相举债行为时有发生,个别地区存在发生局部风险的可能性。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切实履行政府存量债务偿债责任。督促地方政府统筹包括债券资金在内的财政预算资金偿还政府存量债务,切实履行偿债责任,必要时可以处置政府资产。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指出,今年的置换债券额度实现了对当年到期债务的全覆盖,将被置换的存量债务成本从平均约10%降至3.5%左右,预计将为地方每年节省利息2000亿元。

张少春表示,明年将继续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非政府债券债券形式的政府存量债务。

部分地方政府违规举债

为做好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工作,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各地对截至2014年末的地方政府存量债务进行了清理核实。根据清理核实结果,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送议案,建议对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实行限额管理,并提出2015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6万亿元。

截至2014年末,在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中,90%以上是通过非政府债券方式举借,平均成本在10%左右,地方政府每年需支付较高的利息。据初步测算,2014年末地方政府债务的债务率为86%,风险总体可控。

不过,今年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较大。“长期以来,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公司等举借政府债务,对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举债缺乏规模控制、融资成本高企、债务收支未纳入预算、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张少春说。

他进一步表示,当前地方政府面临“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双重压力,在财力增长放缓、特别是土地出让收入持续下滑的形势下,地方偿债能力下降。一些地区债务规模较大,个别地区存在发生局部风险的可能性。

中部地区某市的一位政府官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产能过剩导致的工业经济低迷,以及三、四线城市库存过高带来的房地产投资急剧下滑等问题,今年税收和土地出让收入都有明显减少,以往政府投资主导经济发展的模式已经逐渐转变为“吃饭财政”。

张少春还指出,一些地方政府仍然违规举债,或为企业举债违规提供担保承诺等;个别金融机构继续为地方政府违规举债提供支持,并要求政府进行担保,“明股暗债”等变相举债行为时有发生。

有业内人士透露,部分产业基金表面上是表外融资,不增加地方债务,但地方财政多出具“安慰函”,以土地出让收入作保,名为股权实为债权,增加了地方政府的隐性负债。

财税专家李文海告诉记者,今年全国GDP增速遭遇整体下行压力,但稳增长仍需要地方政府在财政偿债压力、税收减少以及保障必需民生支出的基础上保持一定投资增速,有些地方财政资金出现缺口就会导致变相举债情况。

地方债置换实现全覆盖

楼继伟表示,要督促地方政府统筹包括债券资金在内的财政预算资金偿还政府存量债务,切实履行偿债责任,必要时可以处置政府资产;并继续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非政府债券形式的政府存量债务,降低地方利息负担。楼继伟介绍,截至12月11日,各地今年发行置换债券3.18万亿元,完成下达额度的99%,发行定价市场化水平逐步提高。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的目标,明年要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完善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改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办法。

地方债问题仍旧不可小视,楼继伟说,融资平台公司缺乏持续稳定的经营性现金流,自身“造血”能力较弱,与政府的关系短期内难以厘清,制约了市场化转型的进程;或有债务处置涉及面较广、情况复杂,加大了处置难度。

在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双重目标下,明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将加大力度,这已得到高层确认。

社科院数经所副所长李雪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剧,在此形势下,2016年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力度十分必要,建议增加5000亿元财政赤字,其中4000亿为地方债,以保证地方投资项目的资本金充裕。

PPP模式也成为化解债务的利器,财政部本月最新通知规定,对符合条件、规范实施的转型为PPP项目的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存量项目,财政部将在择优评选后,按照项目转型实际化解地方政府存量债务规模的2%给予奖励,奖励资金纳入相关融资平台公司收入统一核算。

按照财政部的设定:享受奖励资金支持的存量项目,其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应通过合同条款明确地转移至项目公司或社会资本合作方,化债安排可行、交易成本合理、社会资本收益适度。中央财政PPP示范项目中的存量项目,优先享受奖励资金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方债 置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