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精选

每经网首页 > 每日精选 > 正文

多家P2P平台推活期理财 专家:对接资产复杂暗藏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0 22:55:00

近日,多家P2P平台推出活期理财产品,试图将流动性和高收益相结合,吸引投资者投资。但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P2P活期理财背后,却隐藏着P2P行业资金安全的“定时炸弹”。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近日,多家P2P平台推出活期理财产品,试图将流动性和高收益相结合,吸引投资者投资。但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P2P活期理财背后,却隐藏着P2P行业资金安全的“定时炸弹”。

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家俱乐部网贷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咨询范联合创始人兼CIO王沛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部分P2P的活期理财产品有设资金池之嫌,且流动性也并非外界所了解的那样可以“随存随取”。长远来看,这种理财产品难以持久。

对接资产有3类

随着银行和“宝宝类”活期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降,传统活期理财产品已无法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据悉,目前已有积木盒子、爱钱进等十几家P2P平台上线了活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多在6%~12%之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P2P活期理财背后所对接的资产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为货币基金,直接成为基金公司的代销渠道;第二类为P2P标的组合,平台把多种类型的资产打包,对接活期资金池;第三类为P2P资产的灵活转让。

“P2P网贷本身定位应是‘信息中介’,然而,活期理财却不是这么简单。”王沛然表示,P2P想要形成活期产品只有两条路,其一为平台自身设有资金池,提前垫付资金;其二是利用与平台合作的第三方支付,将沉淀的资金投资到货币基金。前者明显不合规,而第三方支付所做的事情亦应受到限制。

“目前,多数平台应是通过第三方支付来完成活期理财。但随着未来监管细则的落地,这种方式一定会被严格限制,前景不会很好。”王沛然表示。

此外,有业内人士称,P2P平台推出活期理财产品,有违P2P的定义,因投资人已不清楚资金的最终用途,而且产品设计、销售合同、风险敞口等角度,也存在一定的瑕疵。

暗藏流动性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P2P活期理财产品“随存随取”的高流动性,也给P2P平台资金的安全蒙上了阴影。

“随时提现对P2P平台的要求很高,一般的P2P产品很难做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创新与风险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杨东对记者表示,P2P竞争活期理财是非常错误的行为,不是哪个平台都有能力去做,勉强去做会带来流动性风险,甚至给平台造成毁灭性打击。

杨东表示,一些做活期理财的平台为了防范流动性风险,必然会进行拆标或采取期限错配等方式,这些方式都存在巨大的风险。

有业内人士透露,P2P活期理财产品的流动性并非外界想象的那样,多数平台的“活”只是存在于表面,真正实施起来是有困难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浏览相关平台网站发现,各活期理财产品在赎回时都设置了一定限制,并非是无限期赎回。

杨东表示,平台可以设置回购,但在宣传时就不能说“活期”二字,否则就有虚假宣传的嫌疑。

“P2P活期理财是行业恶性竞争的结果。”王沛然表示,这样的恶性竞争一直存在,并将继续存在一段时间,只能期待日后监管细则尽快落实。毋须置疑的是,如果活期产品越来越多,必然会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并进行规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金融 理财 活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