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张敬伟:美联储加息是靴子落地还是风筝断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8 01:41:53

此次加息还算是温和,只有25个基点,不像市场预测的有50个基点的幅度。但是,美联储此次加息不在于加多少,而在于进入了加息通道,来年可能还有3~4次加息,呈现出一个周期的递加态势。

◎张敬伟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至此,美联储维持7年的零利率政策正式结束。

美联储没有理由再推迟加息。9月份,因为A股市场动荡、人民币汇率调整,以及新兴市场的不景气表现,美联储不得不再次让加息预期成空。美联储的谨慎小心现在看来有些多余。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不减,尤其是考验美国人的失业率维持在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他如居民消费、制造业和房地产市场等持续向好。而且,9月中旬以来,美国通胀率也在下降,市场预期未来10年的平均通胀率为1.47%。因而,美联储加息可谓水到渠成,毫无悬念。

此次加息还算是温和,只有25个基点,不像市场预测的有50个基点的幅度。但是,美联储此次加息不在于加多少,而在于进入了加息通道,来年可能还有3~4次加息,呈现出一个周期的递加态势。

对美联储和全球市场而言,此次加息犹如“靴子落地”。美联储加息不是一场游戏,而是一个谨慎严肃的决策。耶伦必须从美国的经济利益出发,既要做到通胀率、失业率、经济增长率等一揽子经济数据符合加息的基本要求,又必须观照全球市场的变化。经历危机考验的美国,也深知不能任性偏离经济全球化的轨道,必须和全球市场的脉搏同步。

对全球而言,“靴子落地”包含着两层含义:一是意味着美国经济真正复苏。之前美国量化宽松退出,但货币政策并未正常化,凸显美国经济并未真正实现复苏,或者说复苏的势头很弱。现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美国人笃信本国经济真正走出了泥潭。这也将给全球市场带来信心。作为全球经济引擎,美国经济复苏会让全球市场振奋。

二是代表着新经济周期的开始。由于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市场生态不兼容、资本对流不完整、资源配置不公平,全球性危机是警示也是调适。而世界经济具有周期性,美联储加息意味着一个旧的经济周期结束,新的经济周期开始。

新经济周期的最大特点是,传统的秩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逆转。美国和美元的地位依然牢固,但是在主导全球的力量配比方面不如从前,这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的新变局。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和美国主宰的世界银行已经平起平坐,在全球经济治理中,中国获得了更多的话语权。当中国加入欧洲复兴银行时,传统秩序再次接纳新生力量。此外,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也是影响深远的全球金融治理大事件。

当然,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市场而言,也可能是风筝断线。美国经济一枝独秀,全球市场依然在新平庸中徘徊。

分析家们对于美联储加息的常识性解读是,美联储加息将导致美元升值,以至于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从而引发新兴市场动荡。的确如此,从美国QE退市到每一次的美联储加息预期,新兴市场都会引发资本流的波动,以及货币贬值的压力。

即使中国,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和人民币“入篮”的双重因素下,也出现了连续贬值的情形。虽然美联储加息预期多次缓释了全球市场的压力,但加息一旦成真,对于市场依然有冲击力。

重要的不是条件反射般的市场冲击。观察家们看重的是,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拉低作用,这对全球市场的需求不振带来了新的压力。

必须指出的是,危机带给全球市场的后遗症是生产和生活的双通缩,但是从美国、日本、欧洲乃至中国来看,主要经济体的应对举措只是货币政策宽松一途。美联储加息,其他主要经济体依然要通过货币宽松政策保持足够的流通性。这似乎是南辕北辙——美国这只风筝挣脱了全球经济新平庸的束缚,其他经济体看上去只能自怨自艾。但一枝独秀的美国,又能在复苏之路上走多远?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