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易宪容:当前人民币汇率应该稳定在什么基点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7 01:54:19

自上个星期以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持续走弱,在岸价及离岸价都创4年多来的新低。受此影响,整个国际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有可能会继续下行。但市场所形成的这一轮人民币贬值预期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走势是真的完全吻合吗?

每经编辑 易宪容    

◎易宪容

自上个星期以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持续走弱,在岸价及离岸价都创4年多来的新低。受此影响,整个国际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有可能会继续下行。但市场所形成的这一轮人民币贬值预期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走势是真的完全吻合吗?

12月1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了新的人民币汇率指数。数据显示,12月1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1.45,较2014年底升值1.45%。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同时参考国际清算银行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了人民币汇率指数,11日上述两个指数分别为102.28和99.52,较2014年底分别升值2.28%和贬值0.48%。

可以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这个时候公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所要说明的就是一个问题,即汇率指数作为一种加权平均汇率,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一种货币的价值变化。不同指数表现的细微差异反映了各指数权重的不同。

也就是说,按照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尽管这几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在下跌,尽管境外市场已经形成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但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币值基本是稳定的。市场根本不用担心人民币会出现持续性的贬值。

外汇交易中心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可以作为重新思考人民币汇率的逻辑。不过也应该看到,它与当前人民币汇率变化的逻辑或者说市场的逻辑并不是完全一致的。在当前的情况下,美元作为全球市场上的第一强势货币,这种格局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改变。从技术分析看,美元的汇率指数基本上与全球市场上美元所占的外汇交易货币、支付货币及各国央行的储备货币比重密切相关。

当前,全球市场上美元所占的外汇交易货币、支付货币及各国央行的储备货币的比重与美元汇率指数的相关系数分别是0.62、0.72、0.89。在美元强势的情况下,把盯住美元改为盯住一篮子货币,虽然能够部分修正原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偏高的弊端,但也一定程度上使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权重降低,这有可能导致与市场的实际情况相偏离。

在美联储加息如箭在弦的情况下,美元未来的走势必然会强化,同时也会加剧非美元的弱势。此时人民币汇率由盯住美元改为盯住一篮子货币,那么相对于强势美元来说,在增加了弱势的非美元货币权重之后,人民币汇率肯定是稳定的,甚至还有升值的可能。但境外市场对这种意义上的人民币汇率稳定,到底能有多大接受度还有待检验。

在当前美元会进一步走强的预期之下,人民币作为非美元货币,其弱势的概率也会相应上升。如果人民币还是随着美元强势,但实际上中国经济并不能完全支撑人民币强势的基础,这反过来又会对实体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有鉴于此,为了避免引发人民币汇率更大的波动,有必要找准人民币真实的汇率水平到底在哪里,并落实该如何确定人民币的定位锚,这些都是当前稳定人民币汇率最重要的因素,相关的步骤也应慎之又慎。

(作者为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专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