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宏观

每经网首页 > 宏观 > 正文

上海公积金中心发行首单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每经网 2015-12-15 19:53:10

上海公积金中心发行的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更像是一款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它只在银行间发行,因此流通范围有限,但对于扩大公积金贷款资金来源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对于购房贷款需求的释放也会有所帮助。

每经编辑 包雨朦    

每经记者 包雨朦

近日,上海公积金中心成功发行了第一期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RMBS),总募集资金规模为69.63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再投放。

据了解,沪公积金2015年第一期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1号和2号,总募集资金规模为69.63亿元。此次发行采取簿记建档方式确定票面发行利率,其中资产支持证券1号19.40亿元,分为优先A-1档、优先A-2档和次级档,优先档发行利率为3.20%和4.40%;资产支持证券2号50.23亿元,分为优先档和次级档,优先档发行利率为3.65%。

此前,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曾提出“有条件的城市应积极研究开展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业务”。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这次发行标志着中国首单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住房公积金资产支持证券的创新成功,也是盘活贷款存量资产,通过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有益尝试。

招商证券固定收益研究报告指出,沪公积金2015年第一期个人贷款资产支持证券1号是首款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公积金证券化产品,其交易结构整体上与其他信贷资产证券化并无多大区别,但发起机构是上海公积金中心,而不是通常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汽车金融公司等机构。

融360房贷分析师吕舒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海公积金中心发行的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更像是一款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它只在银行间发行,因此流通范围有限,但对于扩大公积金贷款资金来源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对于购房贷款需求的释放也会有所帮助。

除了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此前武汉和湖州两地公积金中心都曾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但规模仅为5亿元和4亿元。

“公积金中心发行的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产品由于资产池资金来源分散,因此风险较小,同时收益也偏低。且这类产品仅在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间发行,在有其他收益更高的投资机会的情况下,机构是否还有动力购买公积金中心的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就值得商榷。”吕舒杨说。

今年7月,首批由央行注册管理发行的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花落建设银行和民生银行,金额分别为500亿元和100亿元。这是我国首次获批的以商业银行为发行主体的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标志着在我国一直停滞不前的住房贷款证券化有望再度开启。

虽然目前公积金类RMBS融资规模以及对住房购买需求的刺激有限,但吕舒扬认为,现在国内的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尚在摸索阶段,需要慢慢走。特别在央行注册发行管理制推出后,今后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有望进入常态化发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公积金 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