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川航人事变局:成都航空总经理隋明光拟任职川航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5 12:46:36

现任四川航空集团董事、党委常委,成都航空总经理隋明光拟提名为四川航空集团总经理人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记者 丁舟洋

近日,四川省委组织部官网上刊发了一则《干部任前公示》,对15位川内干部的拟任职情况进行了公示。公示显示,现任四川航空集团董事、党委常委,成都航空总经理隋明光拟提名为四川航空集团总经理人选。

历任多家民营航空公司高管

今年53岁的隋明光,是民航界风云人物。自18岁考入空军第二飞行学院学习飞行驾驶后,隋明光便与蓝天结下了一生之缘。结束3年飞行驾驶学习的他,于毕业后先后成为飞行教员、成都军区空军司令部秘书工作,后又升任总参军训部参谋。

从部队转业后,隋明光历任多家航空公司高级管理职务。他参与创建了国内首家快运航空公司-扬子江快运航空,曾任国内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执行总裁。2007年,隋明光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组建了东北地区第一家地区性基地航空公司--东北航空,并担任公司副董事长、执行总经理。接管鹰联航空,担任鹰联航空总经理。

隋明光曾向媒体坦言,自己当初面临一个长期亏损、债台高筑、濒临倒闭的鹰联航空,他经历了事业上最为艰难的一年。最惨的时候,公司账户被冻结,债权人纷纷讨款追债。完成重组、协调工作,鹰联航空开始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鹰联航空正是成都航空的前身。2010年1月22日,中国商用、四川航空集团、成都交通投资集团公司重组成立“成都航空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6.8亿元,中国商飞是成都航空占股48%的大股东,川航集团为成都航空的第二大股东。

川航正值市场化转型

由于中国商飞是为民用飞机“国产化”而生的飞机研发与制造公司,因而成都航空在重组之初就承担了使国产民机“飞起来”的战略。成都航空重组之际,与中国商飞公司签订了购买30架ARJ21飞机的协议。这种上游制造商参与下游飞机运营的方式,在国际民航业也多有先例,目的是让新飞机取得运营市场。

成都航空到目前为止拥有19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先后开通运营了50多条国内航线,航线以支线城市为主,目前已确立“打造中国主流低成本航空公司之一、中国复合型低成本市场领跑者”的发展战略。而ARJ21也是适合高原飞行的支线飞机。

11月29日,首架ARJ21飞机从上海飞抵成都,正式交付给成都航空公司,国内航线首次拥有自己的喷气式客机。彼时,成都航空总经理隋明光亲自执飞了此次ARJ21飞行任务,兑现了他几年前“要亲自把ARJ21开回家”的诺言。走出驾驶舱,隋明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ARJ21飞行的安全性、舒适性和操作性都非常好,手感绝不输给波音、空客。“ARJ21的交付不仅是企业行为,也是一项国家任务的完成。”

而成都航空的股东川航集团,是四川省属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在同类型航企中,川航排名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近年,川航集团加大推动改革,在航空运输主业的拉动下,形成航空、地产、金融三大产业板块于一体的航空产业投资集团。川航集团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实现集团主导经营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

今年5月,川航集团董事长王凤朝在接受《四川日报》专访时表示,川航集团正在经历28年来最重要的一次改革,改革的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去行政化”。下一步,将通过市场化手段选聘人才、岗位竞聘、业绩导向考核,为企业“舒筋活络”,给发展“瘦身健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川航 总经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