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财信发展大手笔高送转引股价创新高 百倍PE成就地产妖股?

每经网 2015-12-14 20:18:17

股价暴涨背后,财信发展发布今年利润预增公告,其中一半依靠税收减免,作为主业的地产收入也来自国兴北岸江山和海棠国际项目,其销售并不出色,而赖以谋转型的电商产业园本想借力深圳市盘古优品技术有限公司,但其突然退出四川眉山项目公司而让市场猜疑其为资本炒作。

每经编辑 杜冉乐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地产股虽褪色,但财信发展(000838,SZ)一枝独秀。从12月8日至14日,财信发展已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最新收盘价34.89元,创下历史新高。

为此,财信频发澄清公告,称其不存在筹划重大动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财信发展日前推出了“10转25股”及派现不低于年度净利润20%的预案,其股价异动或存游资爆炒嫌疑。

股价暴涨背后,财信发展发布今年利润预增公告,其中一半依靠税收减免,作为主业的地产收入也来自国兴北岸江山和海棠国际项目,其销售并不出色,而赖以谋转型的电商产业园本想借力深圳市盘古优品技术有限公司,但其突然退出四川眉山项目公司而让市场猜疑其为资本炒作。

地产“新妖股”?

按照申万行业新分类,剔除一些已转型至其他主业的地产个股,当前实至名归为地产股个数为83家,根据最新动态市盈率(PE)计算,其均值约为33.2倍。

当前,像龙头万科A(000002,SZ)的动态PE仅为13.75倍,中型房企如中天城投(000540,SZ)的动态PE也仅为20.84倍,但作为小房企的财信发展一骑绝尘,短短几个交易日已实现了动态PE指标突破100倍。

记者注意到,12月8日财信发展披露了今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预案,核心内容为其拟推出年度“10转25股”及派现比例不低于年度公司净利润的20%。

上述公告发布当日,财信发展以逾80多万手直接于封死涨停板,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为21.67元,当天收盘价为23.84元,截至12月14日,其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收盘价已飙升至34.89元。

如果投资人于12月7日收盘前潜伏至财信发展,其已实现了61%的浮盈。记者注意到,当天财信发展曾出现过一笔大宗交易,买卖方营业部均为“中信建投证券北京望京中环南路营业部”,以18.6元的价格成交14.05万股,成交金额达261.33万元。

12月14日收盘后,财信发展的龙虎榜卖盘最大金额前五名中,出现一个“机构专户”席位,卖出5759.29万元,占总成交比例的2.58%。虽然如此,但在买盘最大金额前五名中,“国泰君安宁波彩虹北路营业部”席位直接吃进逾1亿元,占总成交量的4.64%,而“光大证券宁波中山西路营业部”席位也吃进逾9000万元,占总成成交量的4.05%。

在社交平台上,一位投资人说,“看了这个龙虎榜我就放心了,宁波两个实力游资进来了。”

一位熟悉财信发展的证券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高送转”概念游资年年炒,跟公司基本面关系不大,送转完了填权几率很小,何况地产股已过了楼市黄金十年,转型压力大。

电商产业园项目股权变更

2013年8月,财信地产通过受让控股权的方式成为财信发展(原名国兴地产)的控股股东,但自此以来财信发展旗下仅有重庆国兴北岸江山一个地产项目,去年新增了一个位于重庆郊县的大足地块。

除此之外,财信发展通过收购方式拿下了台州丰润公司和重庆旭宾地产公司股权及旗下相关项目地块。但截至目前,财信发展在售项目主要以国兴北岸江山和大足区的棠湖国际项目为主。

按照重庆市房管局的备案数据,重庆领域机构统计得出的一组数据显示,去年财信发展旗下仅有国兴北岸江山一个在售项目,“高层+公寓+商业”合计销售9.51亿元,合计销售面积13.14万平方米,但截至目前今年内合计销售7.18亿元。

重庆领域机构市场研究总监张鑫表示,国兴北岸项目周边已很成熟,销售还算差不多。策赢地产常务副总经理徐思光认为,这个项目主要以“套二变套三”等刚需可变户型为主,性价比上还算不错。

地产之外,财信发展正在谋划转型“互联网+电商产业园”,其借力对象为盘古集团。自9月10日财信发展公告其与盘古集团等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其股价从17.57元一路震荡上行,如今已翻倍。

11月6日,财信发展公告了其与盘古等合作的新进展,并称其已取得位于深圳前海和四川眉山的两个“财信盘古电商置业”营业执照,其中财信发展及旗下重庆国兴置业合计持股65%,盘古深圳优品技术持股30%,且代持了重庆国兴置业10%股权。

时隔1个月,财信发展公告称盘古深圳子公司将其持有眉山电商公司30%股权卖给了香港清华同方股份并彻底退出该公司,而按照合作出资及修订协议,盘古以资产或货币出资,但出资方式至今未公告。

盘古到底以什么价倒卖了眉山电商公司股权?记者致电财信发展董秘刘晓林,但其对外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财信发展只是说上述股权转让对其权益无任何影响。而香港清华同方旗下前述接盘者的资产负债率已接近100%,至今仍未实现营收,前9个月亏损53.2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信发展 高送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