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季晓南:国企混改面临十大矛盾 地方政府或存“肉烂在锅里”心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4 11:12:47

在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合作上,季晓南列举了几个问题,第一,国企、民企双方混合,谁来控股?第二,有限的个别民营资本怎么跟巨额的国有资本相匹配?第三,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在经营管理上存在着一系列的差异,如何协调?

每经编辑 冯彪    

每经记者 冯彪

当前,在国有企业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正陆续进入实操阶段。在12月14日上午举行的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在演讲中称,混合经济改革面临至少十大矛盾和问题。

在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合作上,季晓南列举了几个问题,第一,国企、民企双方混合,谁来控股?第二,有限的个别民营资本怎么跟巨额的国有资本相匹配?第三,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在经营管理上存在着一系列的差异,如何协调?

在季晓南看来,现在一些地方政府也确实存在“肉烂在锅里”的心理,国有和民营合作,又担心出现违法违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已经公布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在国有企业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对上述问题有原则性规定,例如,除特定领域需由国企独资或控股外,其他行业并未规定必须谁来控股。至于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如何合作,上述文件并未过多涉及操作细节。

作为混合所有制形式之一的员工持股,在季晓南看来也有各种细节问题需要解决。他反问道,企业员工持股,谁来持,如何退?他认为,员工持股以后,可能会被认为是变相的收入大幅上涨,社会对此容易产生歧异。而且员工对混合所有制也有担心。”

此外,季晓南提及,用人、分配、国资监管如何去适应混合经济,资本市场如何支持,如何防止国资流失等都可能是混改将要面对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在中央文件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经历了多次措辞变化: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强调,积极发展混合经济,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讲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今年3月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有序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被称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指导意见》中,则既没积极,也没有加快,而是明确提出“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冯彪 当前,在国有企业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正陆续进入实操阶段。在12月14日上午举行的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在演讲中称,混合经济改革面临至少十大矛盾和问题。 在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合作上,季晓南列举了几个问题,第一,国企、民企双方混合,谁来控股?第二,有限的个别民营资本怎么跟巨额的国有资本相匹配?第三,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在经营管理上存在着一系列的差异,如何协调? 在季晓南看来,现在一些地方政府也确实存在“肉烂在锅里”的心理,国有和民营合作,又担心出现违法违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已经公布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在国有企业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对上述问题有原则性规定,例如,除特定领域需由国企独资或控股外,其他行业并未规定必须谁来控股。至于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如何合作,上述文件并未过多涉及操作细节。 作为混合所有制形式之一的员工持股,在季晓南看来也有各种细节问题需要解决。他反问道,企业员工持股,谁来持,如何退?他认为,员工持股以后,可能会被认为是变相的收入大幅上涨,社会对此容易产生歧异。而且员工对混合所有制也有担心。” 此外,季晓南提及,用人、分配、国资监管如何去适应混合经济,资本市场如何支持,如何防止国资流失等都可能是混改将要面对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在中央文件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经历了多次措辞变化: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强调,积极发展混合经济,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讲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今年3月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有序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被称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指导意见》中,则既没积极,也没有加快,而是明确提出“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国企混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