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证监会释疑注册制“两年授权” 准备工作进展决定实施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4 00:24:15

面对越来越临近的注册制脚步声,相信各方心中都有同一个问题,那就是注册制究竟何时开始实施?在上周五召开的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回应了这一焦点问题。同时,对于引发市场热议的“两年授权”这一细节给与了阐述。让市场各方对注册制推进进度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面对越来越临近的注册制脚步声,相信各方心中都有同一个问题,那就是注册制究竟何时开始实施?在上周五召开的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回应了这一焦点问题。同时,对于引发市场热议的“两年授权”这一细节给与了阐述。让市场各方对注册制推进进度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两年授权”如何理解?

12月9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通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度。这说明,A股市场向注册制迈进了一大步。

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述消息公布后,“两年授权”就引发了各方讨论。针对这一情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上周五给予了公开解释。邓舸表示,按照现行《证券法》规定,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核准制。因此,在《证券法》相关规定修改前,要实行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必须处理好与现行《证券法》相关规定的适用关系问题。

邓舸称根据《立法法》规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可以根据改革发展的需要,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等有关方面在一定期限内调整适用法律的部分规定。同时,《立法法》明确要求授权决定要有一定的实施期限。

因此,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草案决定,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实施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规定,并将调整适用现行《证券法》有关规定的期限明确为二年。这里所说二年期限,是指全国人大正式授权决定的实施期限,自决定施行之日起起算。 

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读称,简单的说,授权有效期是两年,两年之内国务院有权对《证券法》中不符合目前注册制改革的相关条款作出调整。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授权决定后,注册制便“于法有据”了。

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则指出,“两年内”的时间节点好于市场的预期,表明注册制的推进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非强推快推的过程。

间接回应“时间表”

实际上,市场各方对于“两年授权”的讨论,还是源于对注册制何时实施这一问题的关注。

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制度安排,证监会将制定《股票公开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相关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公布实施。那么,这一系列工作,是否有具体的时间表呢?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对此回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授权决定后,国务院将根据授权,对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的公开发行,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关于股票公开发行核准制度的有关规定,对具体事项作出相关制度安排,出台相应的文件。

证监会将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制度安排,制定《股票公开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相关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注册条件、注册机关、注册程序、审核要求、信息披露、中介机构职责以及相应的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等作出全面具体的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公布实施。

邓舸明确表示,注册制的具体实施时间取决于上述各项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注册制何时落地这一问题,不少业内人士都将明年4月和5月视为最早的一个时间段。如国金证券就指出,从当前时点算起,制订草案并公开征求意见至少需要一个月,征询意见、反馈和修订前后至少也得三个月,另外还需要考虑全国人大会议召开的时间等,由此,注册制的真正实施最快也要等到明年的4月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