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提防企业惜借和银行惜贷形成恶性循环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3 22:49:09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特别提醒说,根据历史经验,不良债权危机爆发往往是突然的,对此应该警戒。企业投资意愿和投资能力下降与企业惜借和银行惜贷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应该如何研判当下和明年的经济增长形势。 

在13日举行的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夜话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中国经济明年仍有较强的下行压力,目前通缩和产能过剩是经济最大的挑战,特别需要警戒不良债权危机突然爆发。 

他说,尽管CPI依然为正,但PPI已经连续收缩超过40个月,“生产者价格实际下降,企业利润持续下降,企业债务很高,企业偿债能力下降,银行不良债权必然会增加。”

余永定特别提醒说,根据历史经验,不良债权危机爆发往往是突然的,对此应该警戒。企业投资意愿和投资能力下降与企业惜借和银行惜贷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针对解决办法,余认为,根据1997年那波治理通缩的经验,需要四步走:去库存、去过剩产能、清理不良债权和找到新增长引擎。中国经济目前仍然处于去库存阶段。 

“尽管亏损严重,钢材卖出白菜价,但钢铁产量仍然在增长,业内人士称,钢铁过剩产能超过3亿吨,超过发达国家总和。”余永定说,战胜通缩要从淘汰过剩产能和刺激有效需求两个角度入手,而刺激有效需求应该以财政为主。 

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定调明年的财金政策搭配。余永定分析说,中国财政赤字与GDP之比为2.5%,公共债务与GDP之比也低于60%,这都好于发达国家,中国可以通过发放国债等方法稳定经济增长,同时货币政策也应该有扩张性,为扩张性财政政策奠定宽松的流动性基础。 

针对外部风险方面,余永定说,美国失业率已经下降到正常水平,工资出现明显上涨趋势,美联储将在未来开始加息,这对全球经济的外溢效应难以预料,美元继续升值,资本外流将刺破发展中国家的资产泡沫。“中国不宜拆除抑制资本跨境流动的防火墙。” 

今年中国出口绝大多数时候徘徊在负增长区间,余永定提醒说,未来中国外贸发展空间将受到挤压,美国主导的区域化贸易投资体系具有排他性,中国应该加速转变增长模式,提高对外经济的质量,减少对外部经济需求的依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余永定 提防企业惜借 银行惜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