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明德重工破产重整无人接盘 挂上淘宝网15.86亿起拍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1 01:17: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敏杰    

继今年4月份,宁波海事法院以1105万在电商平台成功拍卖一艘2477吨轮船后,船企也开始“上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发布公告称,其将于12月13日起开拍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德重工)厂区内整体资产,起拍价15.86亿元。

12月4日,溧阳一司法拍卖以4.25亿元成交,创下全球电商单笔成交金额最大单记录。如果此次明德重工拍卖成功,将再次刷新这一记录。

电商平台拍卖船企

12月10日,记者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看到,明德重工的起拍价为15.86亿元,起拍时间为12月13日10时,竞价周期为一天。此次拍卖标的包括了位于明德重工厂区内土地使用权、房产、构筑物、原材料、机器设备、车产成品、电子及办公设备以及船坞、码头等。

拍卖公告显示,首轮拍卖将以评估价作为起拍价,竞拍人需要缴纳保证金1亿元,加价幅度为100万元。

截至10日下午4时,已经有超过3400人次围观上述拍卖。

根据公开资料,明德重工成立于2004年10月,以建造木片船和不锈钢化学品船著称中国造船界。近年来,由于国际航运市场和造船市场大环境的影响,遭遇资金和市场双重打击的明德重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去年9月份,工信部公示了首批入围《船舶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彼时,明德重工就位列在51家入围企业中。不过,这份“白名单”并未给公司带来多少利好。

2014年12月27日,因明德重工最大的债权人——江苏舜天船舶申请,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裁定明德重工资不抵债,破产重整,但明德重工在重整期内未能提交重整方案。

由于船舶行业整体低迷,明德重工迟迟无人接盘,今年7月31日,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宣告了南通明德重工破产。根据彼时的公示内容:因南通明德重工事实上已无重整的可能,根据南通明德重工管理人的申请,裁定终止南通明德重工重整程序并宣告南通明德重工破产。

造船业产能过剩难消

实际上,在造船行业,明德重工走向破产并非独例。今年3月,总部位于江苏靖江的另一家大型民营造船企业东方重工也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5月,正和造船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此后的8月底,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裁定受理山东华海船业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仍将有越来越多的船厂面临破产危机。

目前,全球的海事结构深刻调整仍在继续中。在全球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我国船海工业同样不容乐观。

国际海事会展中方组委会主席张圣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10月份,全国新承接新船订单同比下降62.1%;截至10月底,手持船舶订单同比下降14%,“新船价格滞涨,交船难、融资难等问题致使企业经济效益出现下滑,船舶工业面临形势依然严峻。”

在船舶行业分析师宋冬明看来,造船业是具有很强周期性和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如今造船业寒冬愈演愈烈,中国造船企业除了订单大幅下滑之外,还因资金不足导致订单交付延迟的现象,“这对中国的造船企业影响非常大,这个寒冬短期内难以扭转。”

据工信部预测,“十三五”期间,全球新船年均需求在8000万~9000万载重吨,需求依然低迷,而中国目前的造船能力在8000万载重吨左右,仅国内造船产能就足以满足全球需求。

张圣坤表示,目前行业产能过剩是一个不争的实施,市场机制的优胜劣汰太是必然,“中国的造船企业大而不强,但也应该看到,经济新常态既是危机又是挑战,企业需要加快转型升级,才能提升中国船海工业的竞争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