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沙钢股份重组:进军新能源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0 20:01:29

停牌长达5个月之后,沙钢股份在12月10日发布公告明确了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内容。根据公告称,目前交易标的资产涉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研发、生产、销售等相关业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停牌长达5个月之后,沙钢股份在12月10日发布公告明确了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内容。根据公告称,目前交易标的资产涉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研发、生产、销售等相关业务。

对此,沙钢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之所以发力新能源车领域,是因为当前钢铁行业整体呈下行趋势,要求钢铁企业实施转型,而沙钢股份在高端钢材的传统优势,为此次转型提供了基础建设。

发力新能源汽车

在今年6月25日,沙钢股份发布公告,因为筹划重大事项开始停牌。7月23日,其再度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截至目前,沙钢股份已经停牌5个多月,也因此躲过了了股市大幅调整的阶段。

在12月10日,沙钢股份对外公布了重组方案,根据方案显示,目前交易标的资产涉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研发、生产、销售等相关业务。

此外,公告还显示,目前公司与聘请的中介机构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正积极努力推进中,交易标的资产涉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研发、生产、销售等相关业务,且在境内、境外拥有多项资产,交易方案设计的难度较大,目前公司与交易对方对本次交易的核心问题正在沟通协商中。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沙钢股份首次在公告中明确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内容。对此,沙钢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发力新能源车领域,是因为当前钢铁行业整体呈下行趋势,要求钢铁企业实施转型,而沙钢股份在高端钢材的传统优势,也为此次转型提供了基础。

事实上,沙钢股份在去年年报中就曾表示,随着中国逐渐进入工业化后期,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特钢行业面临良好发展机遇,这也为沙钢股份此次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埋下了伏笔。

转型为扭转行业低迷

公开信息显示,沙钢股份是国内第一大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旗下的上市平台,后者在2015年财富世界五百强中名列274名。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5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沙钢集团以2485亿元的收入获得第6位排名。

然而,随着钢铁行业近年来的持续低迷,钢铁企业的利润也在大幅下滑。根据沙钢股份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沙钢集团钢产量3533万吨,同比增长0.7%,实现利税80亿元,同比增长38%,作为民企的沙钢在竞争力与盈利能力在行业内仅次于国企宝钢。

然而根据沙钢股份公布的今年三季报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7286.8万元,同比盈转亏。沙钢股份表示,净利润下降主要是钢铁行业整体不景气,钢材价格持续下跌,营业收入及产品销售毛利率均同比下降。

此外,沙钢股份还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亏损1.2亿元至1.6亿元。

业绩持续下滑,沙钢股份也开始寻求转型,此次进军新能源车行业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钢铁主业的低迷。

对此,证券行业分析师宋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钢铁行业低迷,卖一斤钢铁不如卖一斤白菜的利润高,这让国内众多钢铁企业呈现大幅亏损的局面,一些中小型钢铁企业则关门歇业。而一些大型的钢铁企业,虽然资金实力尚可,但是逐年的大幅亏损,已经让这些钢铁企业无法承受,开始寻求转型。”

此外,宋昕还对记者说,“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市场前景非常好,并且符合国家相关政策,也是大力推广的行业,沙钢股份此时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或将成为公司一个重要的业绩增长点,扭转公司持续亏损的局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沙钢股份 新能源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