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皮海洲:挂牌新三板是中概股归来的捷径

证券时报 2015-12-10 14:25:40

世纪佳缘挂牌新三板市场是吃螃蟹之举。实际上这也是中概股回归国内市场的捷径。在IPO成为一种奢望的情况下,通过A股借壳上市固然是中概股公司回归A股市场的一条有效途径。

12月7日,在线婚恋交友平台世纪佳缘宣布,与LoveWorld Inc.及其全资子公司FutureWorld Inc.达成合并协议与计划,后两者为百合网的间接全资子公司。根据合并协议条款,合并后子公司将并入世纪佳缘,世纪佳缘将继续作为存续公司,同时成为母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预计合并将最迟于2016年一季度完成。交易完成后,世纪佳缘将成为一家私有公司,将终止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同时成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中概股公司。

世纪佳缘与百合网原本就在国内婚恋网站中占据着第一、第二的位置。这两大婚恋网站的合并足以让同行业人士感到震惊。而世纪佳缘又是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回归国内市场后却选择在新三板挂牌,并且还是首家在新三板市场挂牌的中概股公司,这样的选择同样出乎很多市场人士的预料之外。

世纪佳缘选择在新三板挂牌,这确实是一个大胆的举动。近年来,中概股的回归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的一个热门。为了回归国内市场,目前已经进行私有化或正在进行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超过20家。不过,这些中概股回归国内股市,目标基本上都锁定在了A股市场。当然,直接通过IPO上市,这是中概股公司回归国内市场最理想的选择。但鉴于IPO上市面临着长期排队的困境,因此,一些中概股公司在回归国内市场的时候,退而求其次,选择借壳上市之路,这样至少可以避免长期排队的烦恼。如率先启动私有化进程的分众传媒与巨人网络目前已完成回归国内市场之旅,相继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回归国内A股市场。

世纪佳缘挂牌新三板市场是吃螃蟹之举。实际上这也是中概股回归国内市场的捷径。在IPO成为一种奢望的情况下,通过A股借壳上市固然是中概股公司回归A股市场的一条有效途径。但由于A股股票价格的高企,借壳上市要付出相当高的借壳成本。此外,借壳上市也会出现“卡壳”现象。如分众传媒在借壳七喜控股上市之前,原准备是借壳宏达新材实现A股上市的,但由于借壳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内幕信息疑被提前泄漏,以至分众传媒只能放弃借壳宏达新材,最终选择借壳七喜控股。而与此相比,挂牌新三板显然要便捷得多。

当然,世纪佳缘挂牌新三板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与其合并的公司百合网在新三板挂牌有关,虽然百合网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首日就停牌谋划公司重大重组事宜。世纪佳缘与百合网合并,自然也就是在新三板挂牌了。世纪佳缘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之旅就这样在不经意间完成了。

对于世纪佳缘来说,选择在新三板挂牌也确实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因为在新三板新政行将推出的情况下,那些优秀的公司都将会安排在创新层交易。而创新层将是新三板市场的精髓所在,不仅制度创新,同时也将是新三板市场的投资者重点投资的对象。可以说,在创新层挂牌交易的公司,其投资价值将会得到较大程度上的挖掘与体现。不仅如此,新三板市场还将推出转板创业板的试点工作,少数优秀的公司将有可能转板到创业板挂牌上市。其他中概股如果也愿意登陆新三板的话,它们的投资价值同样也可以在新三板创新层得到体现。

责编 李怡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 中概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