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港中旅集团成首家退出钢铁业央企 曾被中央巡视组批乱铺摊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0 01:44:13

12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作为央企的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港中旅集团)决定退出钢铁行业,成为第一家宣布退出钢铁业的央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飞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2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作为央企的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港中旅集团)决定退出钢铁行业,成为第一家宣布退出钢铁业的央企。该集团于12月7日发布了《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关于重大资产无偿划转的公告》,拟无偿转让所持有旗下钢铁公司和焦炭公司给河北省国资委。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钢铁行业陷入严重产能过剩,短期内仍然看不到好转的希望,港中旅集团在此背景下选择退出,是为了不受亏损的钢铁板块拖累,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成首家退出钢铁业央企

12月9日,记者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官网看到,港中旅集团发布了召集相关债权人开会的公告,公告透露港中旅集团决定退出钢铁业务,拟将所持有的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丰钢铁)58.49%股权和唐山达丰焦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丰焦化)35.09%的股权转让给河北省国资委。

港中旅集团官网介绍,该集团是国资委监管央企,也是四大驻港内资企业之一。截至2014年底,公司资产总额1009亿元,营业收入506.8亿元,利润总额20.92亿元,员工总数4.5万人,业务范围涵盖旅游、酒店、金融、钢铁和物流业务板块,控股香港中旅(00308,HK)和华贸物流(603128,SH)。

转让标的国丰钢铁始建于1993年,由港中旅集团控股,具备年产铁、钢、材各850万吨及120万吨冷轧产品生产能力,拥有员工1.4万人,而达丰焦化则是生产钢铁配套所需的焦炭。

港中旅集团宣布退出钢铁行业的消息令行业吃惊。“前几年相继有报道央企退出钢贸行业,但央企退出钢铁企业还是第一次出现。”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实际上,港中旅集团在3年前还曾希望扩大自身钢铁版图。2012年5月份,港中旅集团就曾宣布希望斥资受让辽宁省朝阳市国资委持有的凌钢股份(600231,SH)股权,完成后港中旅将变为凌钢股份实际控制人,不过此项并购在2013年4月夭折。

“港中旅把从事20多年的钢铁行业直接放弃,这确实令行业吃惊,今年行业形势太差,如果行业这样持续下去,明年可能会有一批兼并重组。”中建材大宗网高级分析师张琳告诉记者。

甩“包袱”提升盈利

业内人士认为,港中旅集团退出钢铁行业,与今年以来钢铁板块亏损,拖累其整体业绩有关。

“港中旅集团1993年进入钢铁业正是快速发展时期,但现在形势变化很大,钢铁行业面临漫长洗牌和结构调整的痛苦过程,前景非常暗淡。”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告诉《每日以经济新闻》记者。

徐向春表示,在上述行业背景下,港中旅集团希望加强自身旅游主业,退出不擅长的钢铁业,把盈利前景暗淡的资产转让剥离。

实际上,国丰钢铁所在的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也披露,10月份,占全省粗钢产能95%的会员钢铁企业首次出现全行业亏损,1至10月累计亏损1.74亿元,亏损面达60%以上。

“按照港中旅持有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58.49%的股权测算,前三季度唐山国丰亏损额可能达到8亿~10亿元,四季度亏损幅度可能更大,后几年也看不到希望,剥离亏损资产,有利于提高整体盈利能力。”邱跃成称。

根据港中旅集团公告,按照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数据进行初步测算,如不将标的公司纳入合并报表,预计公司总资产从1236.5亿元下降至1032.9亿元(下降16.5%),净资产从300.2亿元下降至218.9亿元(下降27.1%),营业收入从350.2亿元下降至212.7亿元(下降39.3%),净利润从1.43亿元增加至8.04亿元(增加462.5%),剥离相关资产后,虽然总资产营收会下滑,但净利润反而出现暴增。

10月22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向港中旅集团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也指出,港中旅集团存在投资决策不科学,盲目铺摊子、上项目,造成重大损失等问题。

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港中旅集团新闻发言人宫晓冰,但拨打多次都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中旅集团成首家退出钢铁业央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