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重申清理“僵尸企业”持续亏损3年以上企业成“靶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0 01:44:13

对持续亏损3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目标是到2017年末实现经营性亏损企业亏损额显著下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冯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2月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中央企业增效升级,并听取监事会对央企监督检查情况的汇报。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9.8%,其中,央企利润总额下降达到11.3%。

当前,高层多次强调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供给侧改革的主题是企业改革,即通过搞好企业来增加新型供给。而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当务之急便是扭亏增效升级。

力争亏损企业两年内减亏

针对当前央企利润下滑的局面,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当前中央企业面临的困难不容低估,还是要坚持深化改革,促进央企纾难解困。会议强调,今后两年要以提质增效为重点。

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中央提出要改革供给侧,实际上具体内容在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已经有所体现,也就是要‘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和清理退出一批’。”

在清理退出一批国有企业的问题上,记者注意到,近来“僵尸企业”受到的质疑最多。近一个多月以来,李克强总理已3次向“僵尸企业”亮起了“红灯”。

11月4日,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首次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加大支持国企解决历史包袱。12月初,在经济问题专家座谈会上,李克强重申,要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和“僵尸企业”退出,促进企业效益和资源配置效率回升。

本次会议提出更具体的清理对象,即要对持续亏损3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目标是到2017年末实现经营性亏损企业亏损额显著下降。

在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上,会议提出,紧盯市场需求强化创新,改善供给增效益。特别是围绕新兴产业和关键技术发力攻关,发展“互联网+”等新业态,推动高铁、核电等全产业链走出去。

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现在需要两个动能相结合:一是创新发展一批,但这点比较难;二是旧动能,要把旧动能转换为新动能。我认为现在处理僵尸企业,不能只搞清退,还可以对这些企业提振改造,例如提升产品性能、改善工艺,这也是供给侧的改革。”

开展央企成本管控

国企在利润下降的同时,央企前10月的营业总成本也下降了7.5%。但值得注意的是,央企的财务费用和负债率却不降反升。数据显示,1~10月份,国有企业财务费用增长了9.5%,其中,中央企业增长了9.4%,地方国企增长了9.7%。在负债方面,相关机构披露,国企负债率已从2007年的58.3%上升至66.4%,其中,央企的负债率由2007年的56%上升至67.7%,提高了近12个百分点。

今年央行已连续多次出台降息政策,财务成本理应降低,而国企财务成本缘何不升反降?在财经评论人谭浩俊看来,这表明国企加杠杆步伐相当快、规模相当大。如此一来,国企一方面增加了自身经营风险,另一方面也影响了其他市场主体的资源需求,对改革不利。

本次会议提出,在央企中开展“成本管控、效益否决”专项行动,加大存货和应收账款清理,大力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实行工资效益联动,强化业绩考核和激励约束,落实提质增效责任。并且,对违规经营和不作为的依法严肃问责。

在专家看来,未来国企经营中的资金使用、成本管控、业绩考核或将更加严格。记者注意到,国务院在12月8日公布的《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要求,审计机关要依法对国有企业管理、使用和运营的境内外国有资产进行审计。《意见》显示,国有资产重大投资决策及投资绩效情况,资产质量和经营风险管理情况,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职责履行情况等都将成为审计的重点。

李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前对国企的审计检查都是抽查一些企业,现在提出要全覆盖、抓重点,是完善国有企业监管的体现。加强审计也有利于避免央企铺张浪费,促进央企经营成本管控落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务院 僵尸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