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联建光电19.6亿收购四公司 加码广告传媒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0 00:04:00

停牌5个月的联建光电12月9日复牌,并发布公告再次出手扩充传媒版图:公司拟作价19.6亿元收购深圳力玛88.88%股权、华瀚文化100%股权、励唐营销100%股权和远洋传媒100%股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志福    

停牌5个月的联建光电12月9日复牌,并发布公告再次出手扩充传媒版图:公司拟作价19.6亿元收购深圳力玛88.88%股权、华瀚文化100%股权、励唐营销100%股权和远洋传媒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致电联建光电咨询相关事宜,联建光电董秘办回应称,原有业务和新收购业务之间可以产生“协同效应”。随着公司布局互联网广告业务,同时进一步提升户外广告实力,将通过合理配置线上线下广告渠道,为客户提供综合性广告和传播服务。

第四次出手广告传媒

此次并购4家广告公司已经是联建光电第四次在广告传媒领域的布局。早在2012年,联建光电为整合全国户外LED广告资源而成立联动文化;2013年,公司收购分时传媒,深入布局户外广告业;2014年,公司提出建设“数字户外传媒集团”,并购友拓公关、精准分众、易事达等公司。

联建光电公告显示,目前联建光电已通过联动文化及并购的几家子公司,确立了数字设备技术、品牌公关服务和户外媒体网络等核心业务,形成软件硬件一体、数字化线上线下整合传播平台。通过这种内生外延并重的战略,联建光电2015年业绩大幅增加,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110.74%。

公司当下拟收购的四家子公司在广告传媒行业各有侧重点:深圳力玛主要为企业提供搜索引擎广告的解决方案和效果服务;华瀚文化是以户外媒体资源为主的媒体运营商;远洋传媒向客户提供一站式户外广告投放解决方案、开展广告代理发布服务;励唐营销从事活动传播的创意策划和执行管理业务。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并购的四家公司分别涉足搜索引擎广告、户外媒体运营、一站式户外广告服务和活动传播创意策划等业务,将从不同角度加强联建光电线上、线下能力。

OFweek行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邓凯敏认为,联建光电的并购有两个维度:收购易事达是LED业务的横向拓展,属于产能的扩张;并购广告传媒标的则是纵向扩张,公关和广告属于联建光电的下游产业,属于跨界发展。

LED巨头掀转型潮

联建光电并不是近期第一家并购广告传媒公司的LED上市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利亚德通过并购广州励丰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金立翔艺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拓展到高端文化演艺设备销售以及LED舞台设备租赁领域;实益达在11月初并购3家广告公司之后改名“麦达数字”;万润科技也在11月底7.39亿元吞下两家广告公司。

LED巨头向广告传媒领域跨界转型,与LED行业竞争不断加剧、价格竞争白热化有关。中金公司研报显示,国内LED厂商为维持产能利用率和规模效应,以降价来促销量。目前仍处在价格竞争较惨烈的阶段,预计2015年LED价格跌幅在30%以上,跌幅超过往年。业内观点认为,2015年国外市场需求疲软,LED行业产业集中度加深、价格竞争白热化、并购整合常态化,对企业来说竞争与挑战同在。

广告传媒标的成为LED巨头眼中的“香饽饽”,与该行业的发展潜力密不可分。汇智联恒的报告显示,户外广告市场规模将从2014年846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600亿元,年增长率超20%。而艾瑞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网络广告行业年度监测报告》显示,2014年国内数字营销市场规模达到1540亿元,同比增长40%,与2013年增长速度相当,未来数字营销市场将有望保持较高增长速度。

邓凯敏认为,联建光电并购广告传媒公司是有业务基础的,因为其LED显示屏业务对接广告公司和传媒公关公司,对相关业务逻辑比较了解。而且联建光电没有选择自己设立新的子公司,而是选择并购,这样见效更快。

高工LED产业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李生发认为,LED上市公司进行转型是必然趋势,不仅有联建光电这样向广告传媒的“跨界”转型,还有像鸿利光电这样向车联网布局的尝试,今年LED行业的外部环境逼迫LED上市公司必须要进行转型尝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建光电 19.6亿 广告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