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科董事会三国杀?安邦连续两天增持龙头房企

每经网 2015-12-08 21:57:42

股东层面,万科出现了四方力量:以职业经理人王石、郁亮为首的万科合伙人,前大股东华润,现第一大股东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安邦保险。

每经编辑 白亚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白亚静

万科再遭险资举牌!

12月8日晚间,万科公告称,截至12月7日,安邦保险集团通过旗下安邦人寿保险、安邦财产保险、和谐健康保险及安邦养老保险合计买入万科约5.5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两天前,万科刚宣布第一大股东易位,新的大股东同样是险资——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至此,股东层面,万科出现了四方力量:以职业经理人王石、郁亮为首的万科合伙人,前大股东华润,现第一大股东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安邦保险。

事实上,险资大规模买入乃至控股房企已成风潮,前有金地,后有安邦保险刚入股的远洋地产、万科。

资金连续流入万科

上周,万科股价出现罕见拉涨,4日升值逾30%。以万科接近2000亿的市值而论,这种升幅所需的资金量相当之大。

上周日,资金主力浮出水面:前海人寿的一致行动人钜盛华,通过7项资管计划连续大笔买入,占公司总股本4.969%。本次权益变动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占公司总股本20.008%。

这是在万科股权层面角逐的第一方力量。目前在股权占比中存在优势。

不过,要扮演好万科第一大股东并不容易。就在宝能系成为第一大股东后,万科股价已连阴两日。

毕竟,在外界看来,万科的核心优势在于,原大股东华润放权后,以王石、郁亮等职业经理人为中心形成了一套可迭代的公司制度。如今大股东易位,对于中小股东而言,公司发展的不确定性陡升。

另一方是安邦保险。从11月起,安邦也悄然进入万科。它的持股成本在每股14.28元到19.75元之间。

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此次举牌前,安邦并未联系万科。作为一家公众公司,万科不会拒绝任何投资者。

对于万科近来的股权异动,微信公众号“经观地产”引述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在微信的一段话,似乎能表明态度:“近期万科股票骤然两个涨停板。是刷屏的财经新闻。1988年万科股改时,老王就放弃了股权,表明了对财富的态度,也表明了和团队一起做职业经理人,把万科打造成现代优秀企业的自信。既然放弃了股权,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谁想成为或实际成为万科的大股东,就不是管理层能左右的。但能做到的是为全体股东创造财富,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产品,为社会承担责任并捍卫尊重自然、尊重人类的价值观和万科文化。”

险资大规模“围猎”地产股

安邦并不是第一次进入万科。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它才刚刚减持。不过,对于安邦此次入股的举动,仍然不容小觑。

险资一向青睐旗下拥有物业等资产、估值便宜的标的。恰好,市净率低的万科开始转型,储备有商业地产、产业地产、长租公寓等。

安邦青睐地产公司。举牌万科之前,安邦刚刚耗资78亿港元买入远洋地产20.5%的股份。

对标万科,远洋地产的业务包括住宅、写字楼、物业管理等,手中同样拥有大量存量物业。

安邦的入主,让万科董事会未来的实力对比更为扑朔迷离。另外两方分别是万科合伙人,以及原大股东华润。此前,华润曾小幅度增持应对宝能系抢筹。

至于万科合伙人,谭华杰表示,如有增持计划,会公告,不过购买力有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 安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