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5亿亩农垦土地将推进资本化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8 01:35:47

在推进资源要素有效配置的目标下,稳步推进土地资产化和资本化改革进程成为积极探索盘活农垦土地资源的有效途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雯    

农垦改革方向全面定调,土地资产资本化成改革重要手段。

12月7日,农业部党组成员杨绍品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农垦改革时表示,土地是农垦最重要的资源型资产,全国农垦占国土面积37.1万平方公里(合5.57亿亩),其中有9316万亩耕地,2.3亿亩草地,5955万亩林地,这些都是国有资产,但土地、草地、林地、耕地还没有纳入账内核算。建立健全符合农垦特点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核心就是理顺政资关系、明晰权属关系,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体制。推进农垦土地资产化是深化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改革的一个重要途径。

而根据此前国办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亦在农垦土地改革方面实现了重要突破。

《意见》明确,省级以上政府批准实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等农垦企业,使用的原来的生产性、经营性国有划拨建设用地和农用地,经批准可以采取作价出资(入股)和授权经营的方式处置。

农垦企业资产已逾万亿

国土面积的3.9%,被农垦系统握在手中,当前农垦企业资产总额已经超过1万亿元,如果农垦土地有望在改革中实现资本化运作,其潜藏的巨大爆发力将十分可观。

改革意见明确,将推进农垦土地资源资产化和资本化,并有序开展农垦国有农用地使用权抵押、担保试点。

2014年农垦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农垦系统拥有1779个国有农场、1412万人口和323万职工,土地总面积为37.1万平方公里,2014年,农垦实现生产总值6500亿元,而当前农垦企业的资产总额并未计算进土地等资源性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针对农垦改革,相关决策层联合多家高校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深度调研,而如何让农垦通过手中的巨量土地资源显化其价值,成为调研中凸显出来的重要议题。

今年1月,农业部农垦局与北京大学管理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启动农垦改革发展重大战略问题课题研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农垦改革的总目标应该是把国有资源或者资产,包括土地、资本和人力等三方面搞活,更好地发挥出它们的效益。在改革中,要研究解决好土地的资本化问题”。

厉以宁表示,农垦改革要研究解决好土地的资本化问题,“谁对土地进行投入,就应该获得土地的增值收益”;在垦区城镇化过程中,房地产的发展可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加快转变经营方式,发展加工业和服务业,推动“六次产业”发展,将农垦建设成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基地。

农垦改革发展方向确定

农垦改革的逻辑之一,即是对失效体制进行精细切除,并提升资源效率。

当前,农垦运行出现的主要问题有:土地产权不清晰,土地流转市场不健全;确权工作仍未完成,各地土地流转规定不统一;企业运营效率偏低,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市场化。农垦系统内国有企业亏损率达21.22%,远高于非国有企业的8.20%。在销售毛利率、期间费用率、销售利润率各项指标上,均体现出农垦系统内国有企业运行效率低下。

而农场企业化改革、打造现代农业的企业集团、推进资源要素有效配置,这成为农垦改革的三条具体路径。

“新时期农垦改革发展的方向,就是要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把农垦建设成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现代农业集团。”杨绍品介绍说,“国有农场要构建党委领导,行政管理、生产经营、社区服务有效统筹的新型治理结构,逐步构建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通过垦区集团改革加强优势资源的聚集和整合,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有控制力的现代企业集团”。

而在推进资源要素有效配置的目标下,稳步推进土地资产化和资本化改革进程成为积极探索盘活农垦土地资源的有效途径。

厉以宁认为,“深化农垦体制改革,要及早推动两个层次的体制改革,一是要推动垦区国有产权体制改革,一是推动农垦企业经营管理体制改革,这将决定垦区体制改革和发展的总体思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农垦土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