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首旅集团110亿“吃下”如家 如家宣布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7 23:34:03

如家酒店集团正式发布消息称,已与首旅酒店集团(以下简称首旅)达成合并的最终协议。根据协议,首旅以110.5亿元人民币收购如家100%股权。与此同时,首旅酒店12月7日晚间公布的重组预案也显示,公司拟采用询价发行方式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不超过38.74亿元,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从美股退市的中概股渐次多了起来。继2013年铂涛(前7天酒店)之后,中国酒店业纳斯达克第一股的如家酒店集团也马上要成为下一个继任者。

12月7日晚间,如家酒店集团(以下简称如家)正式发布消息称,已与首旅酒店集团(以下简称首旅)达成合并的最终协议。根据协议,首旅以110.5亿元人民币收购如家100%股权。与此同时,首旅酒店12月7日晚间公布的重组预案也显示,公司拟采用询价发行方式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不超过38.74亿元,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完成后,如家酒店集团将成为首旅酒店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并从美国纳斯达克全球市场退市,并正式回归A股证券市场。而首旅酒店将成为国内第二大酒店集团,仅次于锦江酒店集团。

首旅实现混合所有制 

记者注意到,首旅此次合并如家的交易标的110亿价格与此前铂涛被锦江收购时的市值非常接近。价格方面,该价格较最初收购价提高约9.1%,较6月10日如家收盘价30.17美元溢价18.7%。

规模方面,合并后的首旅酒店集团除了迅速扩大规模,交易还利于其进一步丰富了品牌体系。未来首旅将覆盖“豪华”、“高档”、“中档”、“经济型”全系列酒店类型,拥有多个酒店品牌,将在国内300余城市运营3000余家酒店。

具体的交易方案显示,首旅酒店拟通过设立境外子公司,以合并方式向如家酒店集团非主要股东支付现金对价,获得如家酒店集团65.13%股权,实现如家酒店集团的私有化。交易价格为每股普通股17.90美元及每股ADS(每股ADS为两股普通股)35.80美元,交易总对价为11.24亿美元,约合71.78亿元人民币。

此外,公司拟以15.69元/股非公开发行合计2.47亿股,合计作价38.73亿元收购首旅集团等8名交易对方持有的Poly Victory 100%股权和如家酒店集团19.60%股权,交易价格分别为17.14亿元和21.60亿元。由于Poly Victory主要资产为如家酒店集团15.27%股权,因此此次股份交易后公司将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持有如家酒店集团34.87%股权。

同时,为提高重组效率,缓解后续公司偿债压力,首旅酒店拟采用询价发行方式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不超过38.74亿元,发行价格不低于15.69元/股,预计发行数量不超过2.47亿股。

考虑配套融资因素,上述交易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增至7.25亿股,其中首旅集团预计持股比例为34.25%,仍为公司控股股东;携程上海将持有公司股份1.05亿股,持股比例约14.47%,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停牌了近9个月后的首旅此刻拿出的这套重组预案此番一经亮相,迅速引起旅游圈热议。

“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此番其做资本多样化引入的,升级企业管理和盘活资产,对首旅系而言也是壮大规模和获得更灵活化资本运作的机会。”劲旅咨询CEO魏长仁如是指出。

华美酒店知识专家赵焕焱则指出,“与锦江股份不同,首旅与如家股东方是相互持股的。这么一合并后,首旅实现了混合所有制,购如家后其也成为涵盖高端、中端和低端酒店品牌的上市公司。可以说首旅从资本层面进一步市场化,机制将会出现很大改变。”

酒店业格局已然巨变 

随着四大酒店集团中的如家、铂涛、锦江“合纵连横”,外资、国资、民资“三分天下”的国内酒店业的平衡格局已被打破,“三军融合”成为中国酒店业新的篇章。民营还是国资,纷纷采取了强强联合的做法,于是出现了此前的锦江与铂涛,华住与雅高等“联姻”。

赵焕焱认为,此番如家退市,其中一部分为大股东的意愿。先从这些巨头背后的投资方看起,根据此双方签署的《合并协议》,则可细看出其中的股东一二。协议指,首旅酒店集团与首旅集团、携程上海、Wise Kingdom、沈南鹏、Smart Master、孙坚、Peace Unity、宗翔新等达成《股份收购协议》,将全部收购其所持有的如家酒店集团股份。重组完成后,携程上海将成为首旅酒店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同时也是战略投资者。而此前如家的第一大股东正是携程。另外,华住酒店集团今年大量购入如家股份,持股占比5%,在明知私有化的情形下购入股本,大大刺激了如家的股价上涨,趁最后时刻捞了个盘满钵满,华住和如家方面都受益了;其次,从规模上说,本次交易完成后,首旅酒店集团将成为国内第二大酒店集团,在国内300余城市运营3000余家酒店;另外,双方的品牌体系都得到极大的丰富。

今年以来,以7天、如家为代表的中概股都从美国退市及私有化回归A股,且都找到“大树”好“乘凉”投入大型国有酒店巨头的怀抱,这在业内人士看来既是大势所趋,同时也被视为“私有化未尝不是一种自救机制,也是未来国内酒店市场格局再构的重要战略步骤。”

此前,首旅酒店方面就收购如家战略意图表示,力图打造星级饭店与经济型饭店全系列品牌的新酒店管理平台。所以,今年以来,之前首旅酒店已联合阿里、石基实行战略合作,针对酒店PMS进行开发,布局酒店O2O。

另一方面,一直以来,以携程等为代表的OTA一直侵蚀传统酒店直销利润,让不少酒店骑虎难下。此番首旅酒店利用其自身高、中、低档酒店业务,同时联合专业酒店后台开发商石基,谋求加码自身。

在赵焕焱看来,首旅酒店如此动作被看做是向OTA的反击,首旅酒店与阿里旅行、石基信息的合作无疑为传统酒店反抗OTA增加了新的筹码。“首旅合并如家,从资本层面实现进一步市场化,机制有了很大改变。合并的困难在于首旅原来以高端酒店为主,集团有不动产;如家以有限服务为主,以租赁经营为特征。风格不一样。 因此管理平台、管理风格,都需要逐步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如家此番运作的轨迹在业内人士看来,和此前的铂涛私有化回归如出一辙。而此次首旅收购如家完成之后,将与铂涛+锦江的酒店体,形成南北两派的酒店格局对势局面,中国酒店业排名前二的巨型大象,今后该如何争夺中国这个庞大的旅游市场,这些都将持续引发业内关注。

对此,环球旅讯分析师包力维称,从目前的市场发展轨迹来看,中国酒店业明年大概率还是并购、重组、联营的一年。大鱼吃小鱼的时代已经来临,大象起舞,该怎么舞,也看各家如何更好的走出特色,更新更快的做出市场反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首旅集团 如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