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谭浩俊:既要建熔断“安全阀”更要设监管“总开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7 02:00:54

正因为如此,投资者在期盼熔断机制推出的同时,更希望能加快监管机制改革步伐,建立真正高效、有力、覆盖面广、稳定作用强的监管体制机制,在股市遇到问题时及时出手。反过来,如果相关机构监管不力,就要追究责任。

每经编辑 谭浩俊    

A股市场正式推出指数熔断机制,这意味着,A股市场在经历了动荡之后,加设了一道“安全阀”。虽然这个“安全阀”到底有多大效果还需要市场的检验,但是,按照国外经验,熔断机制对稳定市场具有明显的作用。

一旦熔断机制在市场发挥积极的稳定作用,投资者就能够相对平和地对待投资,而不需要过度恐慌、对市场可能出现的波动产生激烈反应,逐步形成价值投资的理念,共同推动股市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熔断机制更多的是在市场出现问题以后的一种补救措施,只能让波动的幅度小一点。至于市场能否稳定,能稳定到何种状态,熔断以后会不会继续出现不稳定状态,不稳定现象出现的原因是什么,这就不是熔断机制所能解决的问题了。

对市场来说,只要不出现经济形势明显恶化、利空消息过多等方面的问题,就不应该出现严重震荡。这就要求市场行为必须规范,市场不能为各种不规范行为所左右和控制。

而从今年股市动荡的情况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调查的结果来看,之所以在6月15日后出现股市下跌,就是因为各种不规范行为造成的。在那种状态下,纵然有熔断机制,可能也难保股市不持续动荡。

这就带来了更重要的思考,那就是在推出熔断机制以后,如何强化监管工作,将监管作为市场稳定的“总开关”。只有监管到位,诸如熔断机制等市场稳定工具才能有效发挥作用。否则,可能就会成为摆设。

也正因为如此,投资者在期盼熔断机制推出的同时,更希望能加快监管机制改革步伐,建立真正高效、有力、覆盖面广、稳定作用强的监管体制机制,在股市遇到问题时及时出手。反过来,如果相关机构监管不力,就要追究责任。

应当说,今年出现的股市动荡现象,在给投资者带来损失的同时,也给管理层带来了震动,给市场敲响了警钟。股市作为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要成为企业融资、发展的重要平台,也应当成为广大居民提高生活水平、增强消费能力的重要载体。如果股市不够完善,反而会影响社会财富分配、拉大贫富差距、造成社会财富流失。

管理层能够积极吸取股市震荡的教训,及时推出熔断机制,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监管意识的增强,说明了管理层已经逐步从审批机构、管理机构、权力机构转向监管机构、服务机构,从权力者转变成服务者。

接下来,管理层还将在注册制改革、发行制度改革、打新股制度改革等方面出台新的政策和措施,一个真正朝着制度化、法律化、市场化的资本市场将出现在投资者面前。

对广大投资者来说,如何配合管理层工作,不再把各种不规范行为和投机放在主要地位,而是严格按照股市规律和价值理念进行投资,对股市非常重要。只有共同努力,才能使股市真正步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熔断机制等新的监管手段,也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作者为财经时评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市场正式推出指数熔断机制,这意味着,A股市场在经历了动荡之后,加设了一道“安全阀”。虽然这个“安全阀”到底有多大效果还需要市场的检验,但是,按照国外经验,熔断机制对稳定市场具有明显的作用。 一旦熔断机制在市场发挥积极的稳定作用,投资者就能够相对平和地对待投资,而不需要过度恐慌、对市场可能出现的波动产生激烈反应,逐步形成价值投资的理念,共同推动股市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熔断机制更多的是在市场出现问题以后的一种补救措施,只能让波动的幅度小一点。至于市场能否稳定,能稳定到何种状态,熔断以后会不会继续出现不稳定状态,不稳定现象出现的原因是什么,这就不是熔断机制所能解决的问题了。 对市场来说,只要不出现经济形势明显恶化、利空消息过多等方面的问题,就不应该出现严重震荡。这就要求市场行为必须规范,市场不能为各种不规范行为所左右和控制。 而从今年股市动荡的情况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调查的结果来看,之所以在6月15日后出现股市下跌,就是因为各种不规范行为造成的。在那种状态下,纵然有熔断机制,可能也难保股市不持续动荡。 这就带来了更重要的思考,那就是在推出熔断机制以后,如何强化监管工作,将监管作为市场稳定的“总开关”。只有监管到位,诸如熔断机制等市场稳定工具才能有效发挥作用。否则,可能就会成为摆设。 也正因为如此,投资者在期盼熔断机制推出的同时,更希望能加快监管机制改革步伐,建立真正高效、有力、覆盖面广、稳定作用强的监管体制机制,在股市遇到问题时及时出手。反过来,如果相关机构监管不力,就要追究责任。 应当说,今年出现的股市动荡现象,在给投资者带来损失的同时,也给管理层带来了震动,给市场敲响了警钟。股市作为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要成为企业融资、发展的重要平台,也应当成为广大居民提高生活水平、增强消费能力的重要载体。如果股市不够完善,反而会影响社会财富分配、拉大贫富差距、造成社会财富流失。 管理层能够积极吸取股市震荡的教训,及时推出熔断机制,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监管意识的增强,说明了管理层已经逐步从审批机构、管理机构、权力机构转向监管机构、服务机构,从权力者转变成服务者。 接下来,管理层还将在注册制改革、发行制度改革、打新股制度改革等方面出台新的政策和措施,一个真正朝着制度化、法律化、市场化的资本市场将出现在投资者面前。 对广大投资者来说,如何配合管理层工作,不再把各种不规范行为和投机放在主要地位,而是严格按照股市规律和价值理念进行投资,对股市非常重要。只有共同努力,才能使股市真正步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熔断机制等新的监管手段,也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作者为财经时评人)
熔断机制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