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瞄准2000万硬指标扩股本 新三板公司为进创新层“量体裁衣”?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4 00:02:41

自从11月24日股转系统分层制3大标准曝光后,有想法的挂牌公司都在比照着标准盘算自己冲进分层制的路径,毕竟3个标准对应着3条路径,哪一个标准最适合,只有公司自己最清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不少挂牌公司忙着转增股本,这也许是冲着第二条标准来的,因为在第二条标准中,股本不少于2000万是硬性指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自从11月24日股转系统分层制3大标准曝光后,有想法的挂牌公司都在比照着标准盘算自己冲进分层制的路径,毕竟3个标准对应着3条路径,哪一个标准最适合,只有公司自己最清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不少挂牌公司忙着转增股本,这也许是冲着第二条标准来的,因为在第二条标准中,股本不少于2000万是硬性指标。

部分转增方案“精打细算”

近期,不少新三板公司抛出扩股本计划。有意思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公司的转增计划颇有点“精打细算”的意味。

金润和(831603)11月26日公告,公司拟以总股本1797.3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实施每10股转增1.5股,共计转增269.595万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由1797.3万股增至2066.895万股。公司称这次转增是根据当前的经营情况及公积金实际情况,考虑了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为使全体股东共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以及增强公司整体实力而做出的。

裕荣光电(830922)11月26日公告,公司结合实际经营情况、现金流情况和资本公积情况,考虑到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同时兼顾投资者的合理回报,打算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以现有的总股本1800万股为基数,以288万元的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6股,共计转增288万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为2088万股,该次转增的资本公积金全部为资本公积中的股本溢价,自然人股东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发布转增预告的还有帜扬信通(831369)、中筑天佑(834029)等,帜扬信通、中筑天佑的转增方案分别为10股转增1.9股、10股转增1.6股。

比着2000万门槛来

如果说上述几家公司转增股本“精打细算”的话,那么,10转10的东方炫辰(430720)、10转12.5股的顶峰影业(832927)、10转7的数智源(834297)和10转12的伏泰科技(832633)则比较豪气。

然而,不管是精打细算,还是豪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转增后股本都或多或少超过2000万的门槛。

东方炫辰10转10后,股本从1000万股变为2000万股;顶峰影业10转12.5后,股本从1115.2万股扩大到2509.2万股;数智源10转7、伏泰科技10转12后,也均达到了股本刚好扩大到2000万股以上的目的。

其实,新三板公司之所以这么做,可能与创新层即将推出有关。

据股转系统公开信息显示,目前跻身创新层的标准正在征求意见中,其中第二条标准为“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即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

换句话说,如果想通过上述标准于明年跻身创新层的话,将自家公司的股本扩充到不少于2000万是必要条件之一。

另一个佐证上述公司有可能是瞄着2000万门槛而去的理由是:上述所有提及的公司,其确定转增方案会议的召开时间都在11月24日之后,而11月24日正是股转系统提出创新层3个标准征求意见的日子。因此,或许接下来的时间里,类似“量体裁衣”的转增方案会越来越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 分层 扩股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