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唯品会高级副总裁唐倚智:海外购物火热是因中国制造的质量未达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3 23:51:10

当国内企业大谈经济转型期困境之时,出境购物与跨境电商却齐齐火爆。

12月3日,唯品会高级副总裁唐倚智在2015年商派电商大会上,针对海外购物的火热来了个“冷思考”。他认为,国人在海外买的不是什么高科技产品,而是集中在服饰、箱包、母婴和化妆品上,而他们跑到海外购物的原因,是中国制造的质量没有达到消费者的预期。

每经编辑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当国内企业大谈经济转型期困境之时,出境购物与跨境电商却齐齐火爆。

12月3日,唯品会高级副总裁唐倚智在2015年商派电商大会上,针对海外购物的火热来了个“冷思考”。他认为,国人在海外买的不是什么高科技产品,而是集中在服饰、箱包、母婴和化妆品上,而他们跑到海外购物的原因,是中国制造的质量没有达到消费者的预期。

在工业4.0的背景下,各地政府都在提升级换代。唐倚智认为,在珠三角有不少低端制造业在倒闭,而改变现状最好的接入点是产品质量。抛开互联网看中国企业的发展,能让其在国际上有一席之地的是过硬的产品质量。

海外购火热国内实体遇冷

唐倚智从在韩国、日本等地考察的故事讲起。上个月他到韩国考察时住在乐天酒店,酒店旁边是韩国著名的乐天百货。乐天百货9~11楼是免税商店。他走进去发现里面全是中国人,人山人海。用他的话讲,里面的中国人不是在买东西,更像是在抢东西。这样的场景,他在日本银座、法国巴黎也见过。

不仅仅是线下海外购,线上跨境电商也持续火爆。各大电商三季报数据显示,跨境电商成为各平台业绩增长的新亮点。得益于跨境电商平台网易考拉海购三季度的快速扩张,网易整体电商业务取得了强劲增长,电商、邮箱及其他业务的净收入达到10.04亿元。唯品会虽然三季度营收增长未及预期,但跨境电商增长迅速,贡献的销售额占公司总销售额比例达5%。

唐倚智表示,中国人海外购主要的对象集中在服饰、母婴、箱包和化妆品。一方面是海外购物热,一方面则是国内不少实体店的门可罗雀。

以纺织行业为例,随着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全国各地频频传出品牌店关门的消息,其中不乏很多大品牌。

是不是中国的消费能力差?唐倚智认为,随着中国人均收入水平不断的提高,中国人的购买力实际上很大。只要产品质量过硬,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没有什么东西是卖不出去的。

他认为,国人热衷海外购物是因为中国制造的质量没有达到消费者的预期。“我认为,中国现在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生产力的矛盾。”

产业升级要从产品质量切入

唐倚智指出,除了核电和高铁外,中国能拿得出手的东西很少。国内大商场里,服装类、针织类、玩具、电子商品大部分是外国品牌。但在国外商场里,很少能看到有中国品牌。

“在全球贸易自由化大环境下,一方面国门大开,国外产品大量进入中国市场,另一方面中国企业走不出去,对内垂直竞争,创新的动力消失。在互联网的条件下,我们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唐倚智表示。

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涨,珠三角部分低端企业正在陆续退出。今年,国家政府也适时提出“中国制造2025”,促进中国制造业的升级转型。

唐倚智认为,这轮产业升级的最好的切入点就是狠抓质量。质量提升了,企业的生存发展就不是问题。

唐倚智表示,对一个中小企业,要求做太多的创新风险很大。中小企业一方面要埋头干活,守住企业发展。另一方面要抬头看路,紧盯创新发展前沿。“中小企业跟创新、高科技关系不是很大。比如说服装,服装要美观、大方、得体就可以了。服装就是服装,高科技与它没有关系。中小企业只要把质量抓好,保证绿色、安全、卫生就可以了。质量建设是企业生存之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外购物 跨境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