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余丰慧:房贷利息抵扣个税传闻何以引发地产板块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3 01:23:44

笔者认为,这个传闻应该并不是子虚乌有。因为这牵扯到当前的两大经济问题:一是个税整体改革思路方案;二是房地产行业政策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每经编辑 余丰慧    

本周二,A股市场房地产板块几乎全线爆发,当天该板块整体涨幅超过2%,万科、保利地产等9只地产股集体涨停;而到了本周三,房地产板块虽然涨跌互见,但万科等板块龙头依然继续封在涨停板上。根据市场的分析,这一切大概是因为一个传闻:房贷利息有望抵扣个税扣除项。

笔者认为,这个传闻应该并不是子虚乌有。因为这牵扯到当前的两大经济问题:一是个税整体改革思路方案;二是房地产行业政策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根据此前披露的内容看,个税改革最终方向是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其根本原则是把个人所有收入综合计算,然后根据相应的税率,考虑抵扣额后,再进行征收。

以笔者看来,仅仅以个税这一个指标来对比,与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内地个税税率并不算高,个税负担也不算重。但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不够公平——个税很大程度上已经沦为工薪税,多数中等收入人群基本被包含在内,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很大一部分逃避个税征管的群体却不乏高收入人士,比如收入畸高的私企老板或个体户,还有一部分则是拥有灰色收入甚至是腐败性收入的官员等。

这样一个思路应该予以重视:即一方面加大征收力度,主要是将逃避个税征管的群体全部纳入到征收范围内;另一方面较大幅度降低中等收入人群的个税税率或者扩大扣除额度,与此同时提高高收入群体的个税税率。这样的措施实施后,既减轻了中等收入人群的个税负担,又不会导致个税收入下降,甚至还会有一定幅度的上升,并将使得个税征收越来越公平。

对中等收入人群适度降低个税税率的同时,应该扩大个税起征点或者扣除抵免额度。对中等收入人群维持家庭基本生活所需的经济收入部分应该考虑予以全面免交个税。对此有必要在扣除额度上考虑周全:比如医疗、养老、公积金等五险一金缴费额度应该扣除,同时,按揭贷款月供额度、城市无房者租房租金、维持交通出行的一定交通费用等也应作为扣除项。

在美国个税征收中,对单身母亲、赡养人口支出、个人住房贷款支出等项目都予以扣除,免征个人所得税。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会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以体现税收公平。

在房贷利息抵扣个税扣除额度上,美国分两个层次:一是如果纳税人是单身并且没有住房,则每年可按照一定美元的标准予以扣除;二是在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利息可以从收入中有所抵扣,当然只限于自住房。

今年5月8日,国务院批转了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研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方案,并将于2017年立法。意见特别提到“完善税前扣除”改革,其中重要内容是增加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等专项扣除项目。

从中国国情来看,在城市家庭中最大的经济负担就是住房负担,包括一次性付款买房、按揭贷款买房、租房等。把这些生活必需的住房系列支付从个税中予以抵扣是完全有必要的。

国外实践与国内实际都已经证明,将自住房贷款利息纳入个税扣除项目势在必行。

当然,一个房贷利息抵扣个税扣除项目不足以引发房地产股爆发,并进而带动大盘走高。关键在于房贷利息抵扣个税扣除额度政策背后,透露出国家对房地产行业政策有望持续宽松,依靠房地产稳增长的意图愈加明确。在中央提出房地产去库存化要求后,相信后续跟进的政策会很快出台,而地方也会有配套的落地细则,从而对房地产行业产生积极的影响。

可以说,房贷利息抵扣个税扣除额的传闻,与中央提出去库存化新政在最合适的时点上结合在一起,所发生的这种“聚变”效应将深刻影响房地产相关行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贷利息抵扣个税 地产板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