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人民币加入SDR带来契机 利好进出口、钢铁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2 22:43:28

卓创资讯方面认为,加入SDR对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更进了一大步,不仅能促进中国进出口贸易和大宗商品的交易,提振市场交投;同时,对企业融资和价格形成支撑,并提升国内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和人民币的影响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IMF)宣布,人民币将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成为可以自由使用的货币。市场普遍认为,随着人民币在国际货币舞台的地位得到认可,汇率问题或将继续持稳。

人民币加入SDR,是利国利民的大事。那么,其对大宗商品这一资金密集型行业而言,也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新契机。人民币加入SDR将对其带来哪些影响呢?对此,《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大宗行业相关专家。

对大宗商品中长期利好 

卓创资讯方面认为,加入SDR对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更进了一大步,不仅能促进中国进出口贸易和大宗商品的交易,提振市场交投;同时,对企业融资和价格形成支撑,并提升国内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和人民币的影响力。

“不过,中国加入SDR对大宗商品利好是中长期的,短期内对市场影响不大。”卓创资讯金属行业分析师张猛分析称,这是因为,一是生效时间在2016年10月1日之后;二是此消息早已被市场认定为板上钉钉的事,早已消化殆尽;三是SDR货币篮子的权重越大,风险也越大,而且权重分配并没有触及到美元的地位;最后SDR的加入将令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开放,会出现资本流出的情况。

“中国加入SDR短期内只能对大宗商品价格起到支撑作用,大幅带动商品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张猛如是指出。

在采访中,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对大宗行业最直接的利好就是,人民币成为用于跨境贸易和投资结算的数量增加,那么,企业在进出口货物时就不必担心美元升值带来的价差,在进行跨国合作时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结算,这将使得全球大宗商品行业投资交易更为便捷。

“对于大宗商品的影响在于能够更多地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和计价,对于中国操作进出口的企业来讲,能够帮助其规避外围市场汇率波动。”卓创资讯钢铁行业分析师王语录如是指出。

钢铁行业有望出现止跌

那么,钢铁行业作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最大受害者之一,人民币纳入SDR,对钢铁行业而言又会有哪些影响呢?

“目前来看的话,这一政策象征意义和政治意义相对更大一些,有利于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另外,随着我国的钢铁行业进出口量持续攀升,这对于钢铁行业也算是小型利好。”王语录分析称,这项政策更多的是对中国债市国际化有比较大的影响,是国际社会对中国金融发展水平的认可,而对于大宗商品的实际交易等影响并不大。

尽管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那么12月钢市是否会因这个利好走出止跌行情呢?

对此,生意社钢铁分社首席分析师何杭生认为,对于钢市来说,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对于原本进口依赖程度较高的铁矿石等原料进口市场来看,能减少因汇率变化而引起的成本上升风险;对于钢厂来看,则能降低之前以原料铁矿石抵押的融资成本,减轻了资金压力。所以,据他判断,“从12月初来看,整体市场利好大于利空,预计短期价格跌势减缓,有望出现止跌行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加入SDR 进出口、钢铁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