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芈月传开播大热 背后的赢家原来是他?

证券时报 2015-12-02 10:24:03

《芈月传》单集版权销售价格应该在450~500万元之间,单集成本为200~250万元之间。《芈月传》实际播出81集,单就版权销售来说,收入已超过2亿元,收回了成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对于乐视网《芈月传》,网上的热评是:孙俪没出场,收视就告捷了;剧集还没播,成本就收回了。为观众普及了生僻字的《芈月传》为什么这么火?乐视网将从中获得多少收益?

经过前期狂轰滥炸般的宣传,由乐视网旗下子公司打造的《芈月传》终于开播。没有丝毫意外,卫视收视率、网络播放量均表现优异。

根据CSM50城收视率数据,开播首日,《芈月传》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的收视率达1.726、1.56,位居黄金剧场电视剧排名前2位,合计市场份额8.82%。在网络播放平台乐视网和腾讯视频总播放数均已超过3亿次,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向上跳动。

口碑方面,更是好评如潮。新浪微博上, #芈月传#相关微博7.6亿条,高居话题榜首,关键词#小芈月#进入实时热搜榜前10。观众感叹“花式虐心,太惨了”、“演技精湛,每次看你哭,引得我也就哭了”、“小芈月萌萌哒”......

集中宣传 未播已先火

《芈月传》是由东阳市花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简称“花儿影视”)出品发行的古装剧,郑晓龙执导,孙俪、刘涛、马苏等主演,讲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政治家芈月极为曲折传奇的人生故事。

《芈月传》的出品人敦勇、导演郑晓龙、制片人曹平三人继《甄嬛传》之后再次合作,并由《甄嬛传》原班人马打造,在开播之前就已火得一塌糊涂。

前期片花、MV、花絮在乐视网各平台的播放量已逼近2亿,等同于很多电视剧的全剧累计播放量,超过了《甄嬛传》的前期播放量。

如此火爆的另一原因,是乐视网采取了一系列集中宣传举措。乐视电视中的开机视频、电视剧片尾视频等都集中展示了《芈月传》;微博上,马苏、刘涛、高云翔等明星转发了宣传视频,示范效应显著;在线下,乐视网举办“芈月校园行校花校草汉服大赛”吸引人气。

乐视网收购花儿影视超值

花儿影视属乐视网全资子公司,因《甄嬛传》热播而被广大观众熟知。

花儿影视成立于2006年,最初的注册资本仅100万元,是一家集投资、策划、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于一体的专业性影视制作公司,主营业务为投资、制作和发行电视剧。除了《甄嬛传》外,《金婚》、《幸福像花儿一样》、《新编辑部的故事》等热播电视剧由花儿影视与电视剧制作单位联合出品,花儿影视拥有或享有上述电视剧的著作权。

在2013年上半年,乐视网便是花儿影视的第一大客户,占其销售总额的21%。同年9月,乐视网宣布以现金和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作价9亿元购买花儿影视100%的股权,2014年3月正式获批。

具体而言,乐视网以现金和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购买花儿影视100%的股权,其中以现金方式支付花儿影视交易对价的30%,总计2.7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花儿影视交易对价的 70%,总计发行股份2130.54万股。

当时,花儿影视净资产账面值仅1.05亿元,增值率高达76倍。但乐视网认为花儿影视业务发展快速增长、盈利能力稳定上升,未来存在较为理想的发展前景。收购花儿影视使乐视网整合了上游电视剧制作及发行领域的资源,提升电视剧制作产业链上的相关业务能力。

花儿影视原股东曹勇与白郁做出业绩承诺, 2013-2016年度花儿影视净利润不低于6300万元、8100 万元、10320万元、10920万元。目前来看,花儿影视的业绩都超过了预期, 2014年度对乐视网贡献净利润已经达到1.05亿元,占2014年乐视网净利润总额的33%。

《芈月传》收益可观

《芈月传》号称投资超过2亿元,即便如此之高,收益仍会相当可观。

《芈月传》播出权在开机之初就已卖出,东方卫视、北京卫视获得首轮播映权,乐视网、腾讯视频获得网络播放权。具体价格不得而知,但据记者粗略计算,《芈月传》目前应已收回成本。

《芈月传》单集版权销售价格应该在450~500万元之间,单集成本为200~250万元之间。《芈月传》实际播出81集,单就版权销售来说,收入已超过2亿元,收回了成本。

同时,自《芈月传》开播消息发布以来,众多品牌争相重金广告投入。据悉,链家网以高额广告费取得了乐视网《芈月传》的独家冠名权,唯品会、加多宝等70余家品牌对乐视网《芈月传》进行了广告投放,总体量达数亿元。但《芈月传》的版权收入不会全被计入到乐视网,分担收入的还有另一出品方儒意欣欣——《琅琊榜》、《致青春》等名剧制作公司。

此后,《芈月传》还将会有次轮播映权收入、海外版权收入、衍生品收入等,财富效应将继续集聚。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芈月传 孙俪 乐视 花儿影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