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入篮”SDR 全球将稳步增配人民币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2 01:31:05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认为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会增加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同时也必然会带来跨境资金流动的增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北京时间2015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权重相应为41.73%、30.93%、10.92%、8.33和8.09%。

12月1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担忧大可不必。同时,他认为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会增加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同时也必然会带来跨境资金流动的增加。

人民币未来“清洁浮动”

SDR,即The Special Drawing Right,是IMF于1969年创造的一种用于补充成员国官方储备的国际储备资产。SDR不是货币,也不是对基金组织的债权,而是对基金组织成员国的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潜在求偿权。

对于人民币加入SDR后人民币汇率的走向,市场上一度出现较多担忧。但易纲12月1日明确表示,“这种担心是大可不必的。”他说,中国的经济还在中高速增长,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目前我国货物贸易还有比较大的顺差,外商直接投资(FDI)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DI),都是持续增长的,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这些因素决定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同时,易纲也首次提出了人民币汇率实现“清洁浮动”的目标。其实,自由浮动又称“清洁浮动”,指中央银行对外汇市场不采取任何干预活动,汇率完全由市场力量自发地决定。

但同时,他依然强调这个改革过程是平稳推进的。易纲称,市场的基础性作用要逐步地向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过渡,这一点对汇率形成机制也是一样。“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要稳步地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我们现在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将来的目标是汇率的清洁浮动,这有一个过渡的过程,这个过渡的过程应该是渐进和稳健的,也就是说我们完全有能力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我们也会增强市场机制的作用,汇率双向的弹性都会增加,但是这个过程一定要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长期看将有较大资本流入

正式成为“世界货币”,将大大提高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渣打银行预计,到2020年底,可能有约近1万亿美元的资金投资于中国的在岸债券市场。安盛投资管理的研究称,全球储备资产中的10%将配置于人民币。

“有人估计未来五年或者是更长的时间有一个很大数额的资金的流入,这个是可能的,但是流入的过程会是有序的。”易纲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大家对人民币有了更高的预期、有更好的信心,人民币肯定会被广泛使用,这样的国际认可,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提高将来必然会带来在世界范围内公共部门、央行、储备等管理部门和私人部门和资产的管理者、养老基金的管理者等等,会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也必然会增加全世界人民币的使用。这必然会带来跨境资金流动的增加,这是肯定的。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资本项目开放将进一步扩大,若美联储近期启动加息,二者叠加短期内可能出现资本外流,令人民币汇率承压。但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稳定、外汇储备充足、金融市场开放也会吸引更多的境外资金流入国内配置人民币资产,从而对冲资本流出压力。

易纲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后将进一步加强国际收支的监测,强化本外币政策协调和本外币政策一体化的关系,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守住底线。

给老百姓带来实惠

在新闻发布会上,易纲谈到人民币加入SDR对老百姓生活有何影响时,认为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方储备货币之一,实际上这意味着对人民币有一个更高的期许,有一个更严格的要求,国内国际多方面市场环境的监督、制约,观察、研究都加强了对货币的要求。

“在这样的环境下,肯定会使执行货币政策的考量和政策的制定更加有纪律,考量得更全面,所以也确实可以使这个货币更加稳健,在全世界的信用更高。结果肯定是减少了你我钱包里的钱的缩水压力。”易纲表示。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外汇管制的放松,人民币结算区域不断扩大,很多国家和地区人民币的兑换和使用相当普遍,国内居民出境旅游、探亲、留学等换汇更加方便,同时可以降低货币汇兑产生的手续费,并通畅结算通道。

此外,由于当前90%对外贸易费用均由美元结算,长期来看,一旦人民币国际化,企业可大大降低汇兑风险。同时,一旦实现国际贸易中能源、矿产、粮食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大宗商品的人民币计价,不仅能够规避汇率波动对国内通胀的影响,而且能减少因结汇、购汇等带来的企业交易成本,进而进一步降低老百姓消费这些商品的生活成本,增强老百姓的有效购买力,给老百姓带来实惠。

利于房企海外融资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继续推进,大型房企出于分散投资、资产增值的多元化考虑,早已将目光转向海外。万科、绿地、万达等巨头的海外布局已渐成体系,而以金地、花样年等为代表的第二梯队房企也在紧密跟进,海外项目似乎已成为中国主流房企的标配。

仲量联行最新的数据显示,2015年截至目前,中国机构海外房地产投资同比激增50%,达到156亿美元。在海外项目的收益方面,绿地在2014年实现海外项目销售近200亿元,今年其海外项目收益目标则超过300亿元。

有房企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民币被纳入SDR的货币篮子,意味着人民币加速国际化,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和中国居民资产全球化配置迎来重大利好。对于购房者而言,在海外投资置业更为便利,对于房企来说也是如此,开发商更愿意向银行贷款,除了能够降低融资成本,还可以降低汇兑风险。

虽然,在当前的宽松环境下,房企出海与SDR不存在必然关系,但未来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加深和认可度的提高,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的债券市场更有兴趣,开发商海外融资日益便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DR 人民币资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