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联手台海集团 安泰科技涉足核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2 01:30: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灿邦    

日前,安泰科技(000169,收盘价14.12元)发布公告称,为抓住核电相关配套材料国产化的发展机遇,基于公司在乏燃料贮运用中子吸收材料(铝基碳化硼材料)的研发和生产优势,与台海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台海核原进行资本合作。

同时,安泰创投、台海核原与合资公司核心骨干员工拟共同出资5000万元设立“安泰核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泰核原)。其中安泰创投、台海核原和骨干员工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4%、36%和30%。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合资公司的成立将引入骨干员工持股,而此前安泰科技在收购天龙钨钼时也采取了相应的股权激励机制。对此,安泰科技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员工激励是央企改革的一个重点内容,公司也在做试点探索,但是否做员工激励还需要根据具体项目需要来看。

成立核材料合资公司

据了解,目前我国在运、在建核电机组数量51台,位居世界第三。安泰科技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子吸收材料市场空间非常广阔,中国目前还没有一家本土企业能够生产,长期被少数国外公司所占据。

“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剩下的一共51台核电机组应该会在未来三年内全部建成,每年的需求量至少在1800~1900吨的水平,这个量是非常大的。”上述安泰科技人士表示,甚至只要公司的技术产业线认证过关后,就可以考虑进入国际市场,鉴于核废料处理是全球性问题,中子吸收材料的市场空间是不用质疑的。

安泰科技证券部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所以选择合资的方式是为了尽快地使内部技术外部产业化,“台海集团在核电行业有很多先发优势,他们在行业的深耕程度比较好,我们在技术上有有优势,双方是互补的合作。”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台海集团旗下的台海核电借壳丹甫股份上市。

对于未来安泰科技本身是否会从事与安泰核原类似的业务时,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目前看来将主要以安泰核原这一合资公司为平台来做。”

合资公司的人事安排方面,董事长、监事会主席分别由台海核原、安泰创投推荐的人选担任,首任总经理则由安泰创投推荐,财务负责人由台海核原推荐。

骨干员工将入股

此次安泰科技成立合资公司,其中安泰科技与台海核原派驻到合资公司的骨干员工将在合资公司持股30%。事实上,安泰科技在员工激励或者员工持股方面都走在了央企所属上市公司的前列。

安泰科技今年在收购天龙钨钼100%股权的同时,还向中国钢研、安泰振兴专户(管理层及骨干员工)及华腾资管计划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配套募资总额不超过3.42亿元。其中安泰振兴专户拟认购配套募集资金不超过1.6亿元(1958.38万股)。

上述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在员工持股方面已经走得很靠前了,“现在我们的股权融资的项目中也引入了类似于员工持股的模式,我们以后的一些孵化性质的控参股公司也会把核心管理团队的激励考虑进去,这种思路(在已有项目中)也都展现出来了。”

事实上,安泰科技也多次与其他企业成立合资公司,例如,去年6月27日,安泰科技旗下子公司安泰南瑞与置信电气签订《设立天津置信安瑞电气有限公司的合作协议书》。双方共出资9000万元,其中安泰南瑞、置信电气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9%和51%。

上述人士进一步向记者补充道,一方面,由于安泰科技所属的金属新材料领域本身具有多种类小批量的特点,每项业务即使有协同,在研发、下游客户等方面也会有很强的独立性,比较适合于控参股的形式成立合资公司。

但是另一方面,他也指出,这也不代表公司会在任何项目中都考虑激励机制,但是由于员工激励是央企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公司会在某些业务规模虽然目前还不大,属于初创早期,但是公司比较认可其前景的行业可能会通过股权结构的形式纳入激励机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