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解答人民币“入篮”三大关键问题:汇率、跨境资本、老百姓钱包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1 16:09:19

在今日央行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表示,对人民币会不会出现贬值的担心大可不必,从基金组织的评审报告中大家如果仔细阅读会发现,基金组织对人民币纳入SDR的评估并没有涉及人民币估值的问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从前一天晚间一直守候到今日凌晨的记者们,12月1日上午顶着黑眼圈来到了北京市西城区成方街32号。IMF宣布人民币加入SDR“篮子”约8小时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将在这里回答记者们的提问。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5种货币,新的SDR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人民币会不会出现贬值:这种担心大可不必

易纲:“我觉得这种担心是大可不必的。因为大家很快就可以看到基金组织的评审报告,今天已经把重要的参数都发布出来了,评审报告的全文可能最近这一两天就会发布。从基金组织的评审报告中大家如果仔细阅读会发现,基金组织对人民币纳入SDR的评估并没有涉及人民币估值的问题。

大家知道市场的基础性作用要逐步地向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过渡,这一点对汇率形成机制也是一样。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要稳步地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我们现在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将来的目标是汇率的清洁浮动(即自由浮动),这有一个过渡的过程,这个过渡的过程应该是渐进和稳健的,也就是说我们完全有能力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我们也会增强市场机制的作用,汇率双向的弹性都会增加,但这个过程一定要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跨境资本流动将出现什么变化:大数额的资金流入是可能的

易纲:人民币加入SDR,大家对人民币有了更高的预期、有更好的信心,人民币肯定会被广泛使用。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提高,世界范围内的公共部门、央行、储备等管理部门以及私人部门和资产的管理者、养老基金的管理者等,将来必然会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也必然会增加全世界人民币的使用。这必然会带来跨境资金流动的增加,有人估计未来5年或者是更长的时间有一个很大数额的资金流入,这个是可能的,但是流入的过程会是有序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投资机构对此已有预计。比如渣打银行预计,到2020年底,可能有约近1万亿美元的资金投资于中国的在岸债券市场。安盛投资管理的研究称,全球储备资产中的10%将配置于人民币。

易纲: 如果我们政策的设计和出台的时机比较合适,就要充分考虑流入的效应和流出的效应,如果政策设计得比较巧妙,可以把流入和流出的政策平衡地出台,使得流入和流出都可以做,那时候流入流出就可以大致抵消,或者抵消一大部分。实际上真正对汇率的压力是净流入和净流出,如果我们设计得比较合适,这个资金的净流入和净流出就比较稳定,这就把风险和单向的流动最小化。

所以人民币加入SDR后将进一步加强国际收支的监测,强化本外币政策协调和本外币政策一体化的关系,我们也会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守住底线。

对老百姓生活有何影响:减轻你我钱包里钱缩水的压力

易纲:可以减轻你我钱包里的钱缩水的压力。加入SDR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方储备货币之一,实际上这意味着对人民币有一个更高的期许,有一个更严格的要求,国内国际多方面市场环境的监督、制约,观察、研究都加强了对货币的要求。

在这样的环境下,肯定会使执行货币政策的考量和政策的制定更加有纪律,考量得更全面,所以也确实可以使这个货币更加稳健,在全世界的信用更高。结果肯定是减少你我钱包里的钱的缩水压力。

将来老百姓出去,在全世界各地旅游、上学,包括用人民币购物更加方便,人民币是一种被广泛接受的货币。企业家考虑投资来说,人民币的跨境投资肯定也会更方便。

比如对于东南亚地区周边国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会给那里的老百姓带来实惠和好处。因为使用人民币更方便了,人民币更稳定,不管是贸易还是投资,都会给大家带来很多的经济利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入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