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续聘审计“搭配”股东提议 永大集团压轴三季度分配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30 22:38:59

永大集团(002622)12月1日公告称,经股东恣颖实业提议,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第三季度利润分配方案为:10转10。此前,永大集团2015年半年报及三季报均未审计。11月23日,公司突然公告称,拟续聘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公司2015年度财务审计机构。12月1日,公司便发布了三季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审计方正是众华会计师事务所,落款日期为11月30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A股最后一份2015年三季度利润分配预案姗姗来迟。永大集团(002622)12月1日公告称,经股东恣颖实业提议,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第三季度利润分配方案为:10转10。在不少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年度分配方案的背景之下,公司这份三季度分配方案显得尤为突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对此似乎早有准备,公司不久前续聘了会计师事务所,并由其对三季度财务报告进行了审计。

续聘审计机构巧遇股东提议

据永大集团公告称,鉴于公司目前未来盈利预期良好的实际情况,为了促进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公司持股 5%以上股东恣颖实业提议公司实施三季度利润分配预案。预案内容如下:以公司总股本4.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共计转增4.2亿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8.4亿股。恣颖实业建议将预案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并且承诺在召开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时投赞成票。

对于恣颖实业这份提案,永大集团董事会呈现出了较高的认同。公司董事会审议认为,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合法、合规,是依据公司生产经营实际情况,立足于未来长远发展战略所作出的决定,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事实上,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除了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外,半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以及季度财务会计报告无需审计。不过,倘若上市公司拟在下半年进行利润分配、公积金转增股本,其应当对当期的财务会计报告进行审计。

此前,永大集团2015年半年报及三季报均未审计。11月23日,公司突然公告称,拟续聘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公司2015年度财务审计机构。12月1日,公司便发布了三季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审计方正是众华会计师事务所,落款日期为11月30日。

提案方为资本玩家

一般而言,向上市公司提议利润分配的大多是掌握话语权的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恣颖实业虽贵为永大集团第三大股东,但其进入上市公司时间并不长,在董事会中也并没有代言人。然而,公司这份利润分配预案提议却得到了上市公司董事会的认同和配合,这的确不常见。

资料显示,恣颖实业成立于2015年1月22日,注册资本为10万元,自然人王子持有该公司100%股权。今年5月初,恣颖实业从永大集团实际控制人吕永祥先生之子吕洋手中协议受让上市公司1400万股股权,交易价格为24元/股,交易对价合计3.36亿元。

此后不久,恣颖实业便迅速将1400万股永大集团股权卖出套利。当年5月,恣颖实业在36.52元~38.43元的的价格区间售出481.91万股;6月,公司在33元~40.08元的价格区间售出918.09万股。显然,恣颖实业此番“短线套利”获利不少。

众所周知,A股在6月中旬遭遇股灾。永大集团股价也一度暴跌,公司随后在7月初选择了重组停牌。因此,恣颖实业及时脱手公司股权的举措无疑是明智的。

令人奇怪的是,9月21日,恣颖实业卷土重来,目标依旧是永大集团,即便上市公司依旧处于停牌中。恣颖实业分别与谢永亮、劳永华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合计受让二者持有的永大集团股份220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24%。受让单价为25.25元/股,交易对价合计5.56亿元。 

不过,恣颖实业此番未能做到“快进快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源于永大集团的重组迟迟未有进展。最新的进展是,上市公司11月27日宣布,公司及有关各方正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各项工作,事项存在不确定性,股票继续停牌。在上市公司股票停牌的情况下,恣颖实业的持股也被迫锁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永大集团高送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