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互联网电视盒子急寻广电靠山 创维数字江西组建合资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30 22:03:16

创维数字发布公告称,为拓展公司广电网络运营增值业务,拟与江西省广播电视网络传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广电)在江西组建增值服务运营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的投资总额为人民币1000万元,其中创维数字出资510万元,占股51%;江西广电出资490万元,占股49%。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吴瞬    

每经实习记者 吴瞬

11月初,为了整顿互联网电视盒子市场,广电总局“229”号文件推出行规,首批屏蔽81个非法应用,互联网电视盒子行业再遭重创。

11月28日,创维数字(000810,SZ)发布公告称,为拓展公司广电网络运营增值业务,拟与江西省广播电视网络传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广电)在江西组建增值服务运营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的投资总额为人民币1000万元,其中创维数字出资510万元,占股51%;江西广电出资490万元,占股49%。

据了解,在广电总局不断对互联网电视盒子进行整顿的情况下,各大互联网电视盒子都在积极寻求“靠山”,加速与各地广电系统达成合作。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互联网电视盒子与广电系统达成合作或是解决行业困境的一个良方。

积极寻求新的突破

随着近几年来互联网电视盒子的不断兴起,广电总局对其的限制政策亦不断升级。11月初“229”号文件发布之后,众多互联网机顶盒都进行了系统升级,而在升级后,大批不合规的第三方应用被屏蔽。据了解,互联网电视盒子要想正规合法运营,则至少要与目前七家拥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方中的一家合作,才能名正言顺地在电视端提供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除开加强与内容牌照方的合作,各大互联网电视盒子厂家也纷纷向各地广电系统“投怀送抱”。创维数字目前已与重庆、河北秦皇岛等六省市的广电达成合作;今年7月,湖南地区有线运营商电广传媒与天猫合作在湖南地区发放DVB+OTT智能机顶盒;而在最近的11月18日,湖北有线运营商湖北广电宣布与小米达成战略合作。

“创维等企业主动寻求与持有互联网电视集成牌照的运营商以及广电系统进行合作,提供的内容也会合法合规,其运营风险会小很多。”资深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表示,按照广电总局的规定,目前存在很多违规的应用和电视盒子,盒子厂商要想合法合规进行运营,就只能走这一条路。

为应对不断被政策挤压这一状况,众多互联网电视盒子厂商也在积极寻求新的突破,比如乐视、小米、创维数字等多家公司都在进行与广电系统、内容提供商、游戏厂商的全方位合作。

今年9月,乐视与重庆市人民政府达成合作,重庆市政府承诺将推进乐视云公司与重庆广播电视集团及重庆有限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实现传统广播电视与互联网云视频平台的融合创新。而创维数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创维数字正在由原单一的智能硬件提供商向系统方案解决商进行转变,2015年以来与广电运营商合作运营进展顺利,签约了学校、医院、社区、商圈等公共区域基于WiFi覆盖网的运行,共同拓展广电互联网增值服务,今年预计该系统与平台将推广至全国近20家大型的广电运营商。

盒子只是过渡性产品?

目前,业内对整个互联网电视盒子产业未来的走向产生了疑虑。

奥维云网的统计显示,今年9月份,线上盒子零售量为49.8万台,环比下降16.7%;零售额为1.2亿元,环比下降18.3%。10月份,OTT盒子的零售量与零售额实现了双降。其中48.6万台的零售量,环比下降2.4%,而1.2亿元的零售额,环比下降4.3%。而市场监测数据也显示,10月OTT盒子市场在售品牌数为121个,比此前已统计到的品牌数量减少36个。

“即使没有广电总局严格规定的冲击和打压,互联网电视盒子产业本身也会持续萎缩。”梁振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互联网电视盒子只是一个过渡性产品和过渡性产业,几乎所有电视盒子的功能,都可以在新电视研发的时候进行植入。他表示,消费者购买互联网电视盒子的初衷在于,只需要花几百元就可以让家里的老式电视机实现与智能电视机同样的联网功能,但随着智能电视普及以及老式电视不断被淘汰,消费者就不再具有额外去购买电视盒子的需求。在他看来,即便是目前困扰着智能电视厂商的智能系统模块快速老化的问题,也将伴随着模块化的设计不断解决,互联网电视盒子的将很难再有用武之地。

在11月25日举行的创维集团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相关人士表示创维数字的电视盒子将是创维集团智能化平台运营的重要一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维数字 互联网电视盒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