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物贸又被队友“坑”了:所储矿石遭合作方挪用损失约5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30 21:31:27

上海物贸11月30日晚间公告称,在当日对下属无锡金属材料分公司(以下简称无锡金属材料)以及上海物贸炉料有限公司存放于山西省绛县明迈特有限公司仓库内的铬矿进行检查时发现,账面记录为57.25吨的铬矿仅剩约24万吨,缺失部分存货价值约为5亿元人民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记者 孙嘉夏

上海物贸11月30日晚间公告称,在当日对下属无锡金属材料分公司(以下简称无锡金属材料)以及上海物贸炉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炉料公司)存放于山西省绛县明迈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明迈特)仓库内的铬矿进行检查时发现,账面记录为57.25吨的铬矿仅剩约24万吨,缺失部分存货价值约为5亿元人民币。

山西明迈特表示,缺失部分已投入自身生产中。

事件当事一方的炉料公司则是上市公司与山西明迈特的合资企业,而这已经不是上海物贸第一次在与山西明迈特的合作中被“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山西明迈特就因预收了上海物贸大额货款却无法按时发货,使得上海物贸面临巨额资金需计提减值的风险。

存货遭挪用损失5亿

上海物贸介绍,2014年12月,公司所属无锡金属材料以及控股子公司炉料公司与山西明迈特分别签署了《仓库租赁及货物保管合同》,协议约定无锡金属材料以及炉料公司分别租用山西明迈特的仓库储存存货,山西明迈特对存货承担保管责任。

今年11月,上海物贸业务部门进行日常存货检查。11月30日,公司发现原存于山西明迈特仓库内的铬矿数量减少。账面记录显示,应存于山西明迈特仓库内铬矿为57.25万吨,其中无锡金属材料存放数量为23.33万吨,炉料公司存放数量为33.92万吨,而公司检查人员现场初步盘查后发现,铬矿仅剩约24万吨。其中无锡金属材料剩余20万吨,炉料公司剩余4万吨。

上海物贸检查人员随即与对方现场交涉,山西明迈特口头回复称缺失部分系投入自身生产所使用。上海物贸表示,该缺失部分存货价值约为5亿元,目前公司正在与山西明迈特交涉,将采取包括司法程序在内的一切可用措施追回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炉料公司系上海物贸与山西明迈特的合资公司。其中上海物贸持股51%,山西明迈特持有剩余49%股权。

屡遭队友“坑”

实际上,这已不是上海物贸第一次被山西明迈特这位队友“坑”了。

上市公司早前公告称,为拓展黑色金属贸易业务,下属的无锡金属材料、上海乾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以及控股子公司炉料公司早在2010年12月起,就先后与山西明迈特、山西金石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金石大)合作,向其采购相关物资,并定期签署相关《购销合同》。

2015年8月9日,公司收到山西明迈特和山西金石大出具的《关于逾期合同的函》,称因故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履行《购销合同》。

而此时,无锡金属分公司和炉料公司已经按照合同条款约定,预付了上述《购销合同》的款项达5.56亿元。

此后,更多的类似合同被一一披露。

以上海物贸9月16日公告为例,其中提及无锡金属材料与山西明迈特一份合同于2015年8月31日已到期,上海物贸已预付了1亿元合同款,但山西明迈特并未履行。此外,另2笔于9月30日到期的合同中,上海物贸也已预付了1亿元货款。在3笔于2015年10月31日到期的合同中,上海物贸则向山西明迈特预付了1.29亿元货款。

山西明迈特在向上市公司出具的《关于逐步履行逾期合同函》中解释称,由于受到银行的持续性压缩贷款、市场低迷、价格持续走低等原因,才造成与上市公司签订的合同无法正常履行。

而上海物贸表示,鉴于山西明迈特和山西金石大已存在逾期未履行合同的情况,公司认为相关合同可能存在到期仍不能履行的情形,因此公司已预付的大额款项可能存在无法全额收回而计提减值的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物贸矿石被挪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