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浙商银行牵手进出口银行 “银银合作”完成国内首笔转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30 16:56:20

浙商银行在试点半年后全面启动“双创”贷款,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在杭州共同启动境内小微企业转贷款业务合作。当天,双方初步达成10亿元的转贷款合作意向,并完成了全国首笔1亿元转贷款发放,支持24户小微企业实体经济发展。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1月30日,浙商银行在试点半年后全面启动“双创”贷款,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在杭州共同启动境内小微企业转贷款(以下简称转贷款)业务合作。当天,双方初步达成10亿元的转贷款合作意向,并完成了全国首笔1亿元转贷款发放,支持24户小微企业实体经济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转贷款是指进出口银行基于境内商业银行的资信状况及小微金融服务能力,在核定的同业授信内向其发放的、由其转贷给符合要求的小微企业(实际用款人),用于满足实际用款人资金需求的贷款业务。也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浙江省分行试点开办的一项创新业务,是在总结多年办理外国政府转贷款经验基础上的一次新探索。

截至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累计通过义乌小商品城、湖州外贸、绍兴银行等20余个平台向1500余户小微外贸企业发放50亿元贷款。小(微)型企业贷款余额近百亿元,较年初增幅超过整体贷款规模增速三倍之多。

“进出口银行机构的先天劣势即网点少,(小微企业贷款)平台发展的瓶颈难以通过自身的改变与改造来克服,必须跳出‘平台’思维,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徐建华表示。

“浙商银行和进出口银行发挥协同效应,相互取长补短,合力提升双方小微金融服务水平,可为广大小微客户尤其是出口型小微企业带来更加优质、高效、专业的金融服务。”浙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负责人说。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合作模式对于探索政策性银行与商业银行相互协作、共同发力小微金融服务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将进出口银行的评级与资金成本优势和浙商银行的服务优势相结合,协议约定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上限,重点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商银行 转贷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