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腾讯地产帝国PK阿里地产版图:谁能抢占地产霸业?

邦地产 2015-11-27 11:57:18

腾讯和阿里巴巴对房地产都有野心。有人说腾讯的地产帝国很霸道,一股“无论谁的业主都是我的客户”的姿态。但是同样强势的阿里巴巴,你同意吗?

每经编辑 邦地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载于“邦地产”微信公众号real-estate-circle)

BAT的常态是什么?“内战”!马云、马化腾们可谓“三天一小打、五天一大战”,一轮轮线上PK乐此不疲。但殊为人知的是,这场“争斗”早已延伸至线下,蔓延到房地产。

一边 ,马化腾正在线下大规模布局,利用与热衷“互联网+”的房企的互利,拉来金茂、正荣、恒大、万达等大牌房企抢占入口,并通过自己的QQ、微信、地图、财付通等平台介入房地产,帮助完整生态链的构建。

另一边,马云不甘示弱,同样找来银泰等50多家开发商形成结盟,甚至还自己玩起物流地产、海外地产,拿地建房一个不少。

无疑,腾讯和阿里巴巴对房地产都有野心。有人说腾讯的地产帝国很霸道,一股“无论谁的业主都是我的客户”的姿态。但是同样强势的阿里巴巴,你同意吗?

看过双方的地产版图,或许大家就明白了...

腾讯的“地产帝国”

悄悄地,腾讯已经深度涉足房地产的整个产业链,从新房营销到物业、社区生活服务、二手房交易,乃至商业地产、物流地产等,它均有落子。

今年8月,腾讯就发布了“互联网+房地产行业解决方案”,包括智慧住家、社区平台、金融创新、聚合管理和精准营销等。注意,是互联网+,而不是房地产+。

1

看过“企鹅”的左右手布局,大家会发现,腾讯介入房地产,主要不是为了赚地产或者金融的钱。它除了想给qq物联等产品寻找市场、为手中的数据、流量提供变现渠道,更主要是需要构建自己的生态系统,弥补电子商务短板,通过qq、微信链接与房地产有关的商业行为,在微信支付等的支持下发展O2O。

“涉房”腾讯还能得到什么?

1、数据、流量变现

腾讯的QQ和微信是中国市场上占有率最高的两大社交入口,说白了就是有巨大的用户群,天然的大数据。但它自身不会盈利,要加载商业行为才能实现价值。

基础的,比如正荣合作的“微信定制社区”就涉及使用微信缴纳停车费、推送信息等获取价值。

高级版本,比如在恒大全国的400多个社区中,为400万业主提供服务,共同掘金社区O2O。要知道,布局社区O2O可是个万亿市场。

2、完善消费生态

在支付端,腾讯介入房地产,与它参与电商、外卖等消费环节并没有本质区别,都是为支付工具提供消费场景。不然,即便微信支付再好用,没有交易业务和场景,也始终难以实现价值。至于参与房地产交易的所有环节,最显而易见的好处是,培育这一领域的支付习惯,迅速占有客户,通过增加更换成本,加大对垒阿里的竞争优势。

房地产企业能得到什么?

腾讯与房地产开发企业、代理企业都有合作,后者得到的裨益不尽相同。

开发商而言,在卖房阶段,腾讯的很多产品(比如找房平台),能帮助提升交易转化率降低营销成本的工具,同时还能在装修阶段提升溢价能力,并将购房一次性消费转变为长期收益的平台。而实现这些的前提是所有的数据都是一次采集,三次使用,即购房、装修、和社区O2O三个阶段。

在社区领域,以正荣为例,两者合作的落地首先在社区金融服务上有突破,合作项目智能社区已经能为业主提供涉及从购房贷款到家装、旅游、教育、生活等各方面的九款纯定制金融产品。这个平台的收益将取决于,平台和业主间的黏度有多大;能否为嫁接过来的服务供应商、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业务规模的大小,业务规模越大,整体的投资收益越高。

房地产代理企业而言,以华燕房盟为例,榜上腾讯无异于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数以亿计的入户数据,使其一举逆袭成了可以和搜房易居抗衡的代理公司。

对更多企业而言,随着越来越多品牌商、厂商、物流机构、金融机构、电商增值服务机构的加入,它们以不同的方式同样聚集在腾讯的平台体系之中,最终形成了一个生长、壮大、繁荣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

那么,此时一个打通用户需求、流量入口、线上线下渠道、企业和商家,真正围绕用户为中心的生态平台就最终成型了。

 

对于腾讯来讲,需要最大的线下入口和一条足以有效变现的全生态链;对于房企来讲,需要技术支持、需要导流。因而上面的各种合作各有所图、顺水推舟。

但如果说腾讯要抢完地产板块的所有效益,阿里巴巴会同意吗?虽然在这一役中,它从表面上看处于劣势,但或许这也只是暂时的“相对论”...


阿里巴巴的“地产版图”

与腾讯瞄准线下社区不同的是,阿里巴巴更专注于整合线下零售渠道资源。马云的野心是打造一个零售商业线上线下融合创新的平台,以击败国内零售地产的霸主--万达商业。

2

阿里巴巴作为当今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之一,拥有中国流量最高的互联网商业平台,以及背靠以蚂蚁金服为核心的拥有强大渗透力的金融系统。但底气十足的马云,能从房地产行业分走多少“蛋糕”?

1、“卖房获利”

阿里巴巴的房产电商已经起航。截止今年9月,淘宝房产已经与50多家开发商签订合作协议,业务覆盖60多座城市。同时,淘宝房产还希望涉足租房领域,首先选择了与中介机构合作,做到房源同步;未来还有可能切入品牌长租公寓。

从淘宝房产与开发商的合作模式来看,开发企业正是看中了淘宝平台广泛的用户覆盖面以及强大的流量导入能力,而淘宝方面则通过提供支付优惠,引导消费者使用淘宝支付端缴纳购房首款或认筹款,从而获得资金沉淀。

但克而瑞CEO丁祖昱认为,淘宝做二手房中介的可能性更大。优淘城总裁薛建雄说,大宗商品交易一直是马云想要突破的目标。前几年,阿里就已经将汽车、房产、金融作为重点攻关的领域。

2、瞄准金融

但马云曾经说过,阿里巴巴不会做地产,但是会通过互联网的思想和技术,帮房地产企业进行转型和升级,共同发展。

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的行业,阿里则拥有强大的“吸金”能力。薛建雄说:“阿里做地产最大的优势就是有钱。”

薛建雄指出,目前阿里的金融能力并没有被完全挖掘出来,从蚂蚁金服的名称上就可以看出,马云的强项是做零打碎敲的现金流,和传统的银行信贷体系相比不成大器,但却可以催生证券化或小贷类的金融产品。

3、分羹商业地产

在与开发商的合作中,淘宝一直被房企视为营销的平台,这显然不符合阿里涉足房产的预期。阿里巴巴曾经透露,淘宝房产的目标是将大数据与金融信用注入房地产行业,打造一个“有标准、有制度、获取信息、享受服务”的平台。

上海领易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毅则认为,大数据是阿里在深度渗入房地产领域掘金的钥匙。“阿里拥有中国最大的线上商业平台,它所积累的数据,对于商业地产的开发商进行商业决策和商业定位或许具有价值。”

4、挖掘住宅服务

此外,不能忽视淘宝天猫平台的大数据,它可为住宅开发商所用,给社区运营管理提供倒流、资源对接类的服务,实现智慧购物、智慧社区的目标,甚至帮助物业管理者研发基于业主购物行为习惯的相关产品。

5、马云还有很多招...

一边是高调网上卖房,称不会介入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但另一边马云介入房地产的招数无穷。在全国各地悄悄拿地,布局物流中心和线下商业;以57.37港元控股银泰,实现商品体系对接;在韩国建涵盖了酒店、购物中心、物流等业态的“阿里巴巴城”...

“打造商业圈,这是马云的长项。”邹毅说,阿里巴巴这一系列的动作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把线上线下的商业打通,最大可能地进行资源整合。

未来马云想构建的是一个从写字楼到物流地产、商业地产,再到适合网络人群的居住的新型社区的商业帝国。

那么地产版“腾讯阿里大战”,你看懂了吗?你认为谁才会分到最大那块蛋糕?(快到邦地产微信公众号投票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 阿里巴巴 BAT 房地产 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