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上海迪士尼乐园即将开业 主题乐园盈利能力引关注

邦地产 2015-11-24 14:11:20

目前我国很多主题公园面临同质化、缺乏市场调研、经营管理薄弱等问题,上海迪士尼乐园会为业态发展创造新趋势还是重蹈覆辙?

每经编辑 蔡雅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邦地产微信公众号real-estate-circle)

据说2016年春季,上海迪士尼乐园就要正式开园了!

这是真的吗?邦爷注意到,10月12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网就发布过一则招聘启事,上面显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即将举行系列大型社会招聘活动,为度假区2016年的盛大开幕做准备。”

另外,11月12日上海11号线迪士尼段也进入了调试演练阶段,相信明年春季,上海迎来内地第一、全球第六个迪士尼乐园。

其实,早在迪士尼乐园只是可能会落地上海的时候,度假区就已经炒翻天,以后的每一个阶段也都伴随着各种猜想。但无论是迪士尼所在地川沙板块的房价“涨停接暴涨”,还是前两日大涨的迪士尼概念股,它在炒作的同时,也展现着上海迪士尼乐园撬动经济的巨大能量。

但是迪士尼本身呢?

放眼全球范围的迪士尼乐园,赚钱能力参差不齐。除了美国本土的洛杉矶迪士尼乐园和奥兰多迪士尼乐园经营正常,三家海外迪士尼中,只有日本持续盈利,巴黎迪士尼开业17年只有2年赚了一点点,其它时候年年亏损,香港迪士尼更是只赚人气不赚钱。

而国内的主题公园现状也不明朗。

据统计,目前国内主题公园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有300家左右,其中有一定品牌知名度、有良好经营业绩的主题公园只占比10%,有70%的主题公园亏损,20%持平。近10年,中国涌现了大批主题公园,但目前已倒闭的乐园占比约80%,造成国内旅游业的经济损失高达3000亿元。

与普通公园不同,主题乐园往往具有更强烈的主题特色,能吸引更多的游客,但也由此主题公园的资金需求量和土地需求面积都很大。

比如,成都国色天乡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占地40多万平方米。深圳欢乐谷投入资金10亿,总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苏州乐园投资6亿元,占地54万平方米...

2

也正是因为前期投入巨大,俗话说“船大难调头”,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目前我国很多主题公园同质化、缺乏市场调研、经营管理薄弱、市场推广和服务落后、后期维护更新意识差等问题显著,而乐园本身又没有足够财力和能力调转马头,跟上市场,最后结果只能是闭园。

相比而言,迪士尼乐园有其强大的品牌效应,成熟的盈利模式。但其整体的运营状况,以及更普遍的“游乐园”业态在国内并不亮眼的发展现状,都给上海迪士尼的运营提着醒,因为稍不留意,即使是迪士尼,也可能会被遗忘。就像这些一代人的“少年记忆”一样...

1北京游乐园

1

1987年开业的北京游乐园,是很多北京人儿时的记忆所在。还记得开业初期的北京游乐园不是现在的通票制,而是门票成人0.5元、儿童0.3元。

但到1995年,北京地区其他游乐场的冲击,北京游乐园的客流量已经从1988年的134万降到85万。

2010年6月17日,运行了20多年的北京游乐园因为合同到期,正式停业。但往后的四年它却一直处于“空窗期”,据称是北京游乐园还在等待招商和整体开发。

2014年,这个属于“80后”北京孩子的童年记忆,终于有了动静,公园中已经开建变电站,围挡也进行了重新粉刷,似乎正在进行改造升级。

2上海美国梦幻乐园

2

这个乐园于1996年建成开业,位于嘉定黄渡镇。在开业五年后就因经营不善而停业。曾经的乐园,被用于保障房建设。

3上海环球乐园

3

环球乐园位于嘉定南翔镇,1996年开业,最大的特点是按1:1的比例,复制了世界各地的著名景点。但乐园运营仅4年就停业了,园区旧址也改建为“菁英湖风情公园”,周边环绕着华润中央公园、路劲翡丽湾、朗诗绿色街区、中建溪岸澜庭等一批商品房项目。

4上海福禄贝尔科幻乐园

1

坐落于淀山湖的吴江一侧,主要题材是科幻,在当时颇为新潮。但也仅营业两年便关门停业。

5上海酷贝拉尔儿童乐园

2

这是由上海市徐汇区与湖南酷贝拉合作的国企参股、民企控股的儿童主题乐园,项目总投资1.2亿元。但在2011年8月开业后的第二年,酷贝拉就陷入了经营困境,工作人员比游客还多。2013年8月,乐园进入破产程序,游乐设施作为资产被拍卖。

6温州龙山公园游乐园

2

2015年5月1日,这家游乐园正式营业的第一天,就已经关闭。原因是这个温州平阳县唯一一个乐园公园,在开业的第一天就出了安全事故。

7广州中山长江乐园

2

乐园位于长江水库坝堤下,曾是中山市著名的游乐园。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游乐园,后来因为器械老化和缺乏游客关闭。而现在,游乐园内是一片空地,一座古城堡式的门楼是那个年代人仅存的记忆。

8成都世界乐园

2

在运营了10年后,投资3.4亿的世界乐园在2003年5月5日正式关门停业。由于债务的原因,世界乐园先后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安等地的法院强行拍卖土地463亩(世界乐园总共才469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迪士尼乐园 迪士尼 游乐园 主题公园 文化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