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翼虎投资余定恒:A股明年将区间震荡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3 23:19:40

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三季度末,在众多明星私募产品净值出现大幅下跌甚至清盘的背景下,深圳翼虎投资旗下产品翼虎产业转型机会一号仍获得了77.20%的收益率。在“2015中国十佳私募基金”评选中,翼虎投资荣耀上榜。为探索公司旗下产品取得高收益的奥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进行了深度专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记者 刘海军

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三季度末,在众多明星私募产品净值出现大幅下跌甚至清盘的背景下,深圳翼虎投资旗下产品翼虎产业转型机会一号仍获得了77.20%的收益率。在“2015中国十佳私募基金”评选中,翼虎投资荣耀上榜。为探索公司旗下产品取得高收益的奥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进行了深度专访。 

说团队:极其注重风险管控

NBD:您团队的风格是怎样的?

余定恒:我们做私募近10年,管理规模约35亿元。我们团队非常注重风险的管控,在市场最疯狂的时候我们往往跑不赢同行,但每一波行情下来,我们就会成长一分。我们不跟别人比规模,而是比长久。正是如此,才形成了我们独特的风格,使我们的业绩基本每年都名列前茅。

A股是一个很残酷的市场,基本上每半年就要有不同的应对策略。我们团队的从业经历超过20年,能很好地适应市场复杂多变的风格。2013年我们选择公司和产业的机会,2014年选择对利率、货币政策敏感的资产做配置,2015年我们选择超级主题性机会。正是因为团队的策略制定能力很强,我们一方面控制了风险,另一方面也抓住了机会。

我们一直秉承活下来和追求绝对收益两个原则。像我们这种大资金的运作,需要的综合能力很强,包括知识、心态、性格、团队、交易等多个方面。在这个过程中,特别是2009年开始,我们的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对投资的理解、对风控的理解、对团队的打造也不断完善。

当把闭环打造好了,心性磨练好了,把定位搞清楚了,把综合能力和手段完善了,就能长期在资本市场生存。所以展现给外界的是,我们是一个综合能力很强、很稳健、风控水平很高的投资团队。

NBD:请介绍一下你们的风控理念。

余定恒:因为我们草根出身的原因,公司对风控有很高的要求,同时要追求绝对收益。我们早期的客户是从身边的朋友和亲戚做起,是“不能”亏钱的。

我们是中线心态的逆向投资风格,在选股上是顺周期的,配置上则是逆周期的。大家很悲观的时候,我会保持仓位,大家很高兴的时候,我就会降仓位。

在一般情况下,多头从右侧进,空头从左侧进。我们则一般是在左侧市场做配置,然后再过渡到右侧适当追入。在一个完整的周期中,这样可以熨平股价底部和顶部带来的烦恼和痛苦,也就可以做好对应的风险控制。如果完全等右侧显现出来再去追高,那就必须对趋势很敏感,交易能力很强,但这样做资金体量不能太大。

谈愿景:要做A股市场的“呆子”

NBD:你们对自己是怎么定位的?

余定恒:我们不是一个纯粹的多头。在资本市场做投资主要赚三种钱:第一种是企业成长的钱;第二种是配置的钱,也就是只要利率有变化,就能赚到市场估值提升的钱;第三种是交易的钱,也就是博弈的收入。

资本市场有很多种玩法。有玩交易的,有玩配置的,有玩选股的。比如巴菲特偏重选股,索罗斯偏重配置,西蒙斯则偏重交易。纯粹玩交易的,难点就是规模。此外,如果将来的市场散户越来越少,博弈越来越弱,你可能就赚不到交易的钱。纯粹玩配置的,只有存在利率周期时才可行。当利率周期被熨平的时候,你在市场配什么呢?只能是按照相对估值洼地的方式,冲到哪里就是哪里。

要想在资本市场长期生存,一定要把自己的选股能力打造出来。所以我们的愿景是做一个以选股为核心,兼顾交易和配置的价值成长型选手。在选股的细节上,我们追求的是有趋势的价值,而不是有价值的趋势。成长股我们注重安全边际,价值股我们注重弹性,周期股和题材股我们则更注重确定性。

在我看来,A股市场有四种人:疯子、傻子、骗子、呆子。我们要做“呆子”,做真正创造价值的人。

侃选股:好行业、好公司、好股票

NBD:您在投资中如何把握大的方向?

余定恒:在中国做投资要有大的格局,熟悉三个周期,即:政治周期、资产周期和货币政策周期,对这三个周期一定要把握好。比如,在2014年,我们就是靠自上而下对三个周期的把握而抓住了价值股的上涨机会。国家反腐、地产销售下降以及货币定向宽松,这三个因素决定了券商、保险等金融股要赚大钱。

而在微观上,比如交易方面,则要更多地把自己果敢的一面体现出来。我们讲究时空、价量、涨跌、强弱、结构和形态。

NBD:能具体讲一下你们的选股方法吗?

余定恒:在选股上,我们讲究三期叠加,即好行业、好公司和好股票,分别对应的是产业周期、公司周期及市场周期。当三期叠加共振时,就会选出好股票来。之前我们买过的好多公司都符合这种特点,比如白云山、云南白药、苏宁云商等。

好行业第一是看行业前景,第二是看盈利模式。选好公司也有几个标准。因为我们的钱是中线性质,必须在未来的一个阶段赚到钱,所以未来的6~9个月,这个公司要有一个外延并购重组预期,还要有安全边际。好股票就是技术图形要美,用图形去抓住市场周期。这样精选股票后,再做投资组合。

论市场:明年机会集中在六大板块

NBD:您如何看明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对资本市场有何影响?

余定恒:货币政策双降之后进入了观察期,整个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十分充裕。应该说,未来一到两个季度宏观经济还是会出现季度性的环比改善,但中长期产能还没有出清,还是需要调整。

反映在资本市场上,在大盘目前这个点位,短期趋势性的机会和风险都不会存在,大幅上涨或下跌的可能性不大,更多表现为箱体震荡。

NBD:在经历过上半年的暴涨和下半年的调整后,您认为2016年的股市会怎么走?

余定恒:牛市需要有基本面的支撑。我们现在只能看到一到两个季度经济的企稳,而看不到有新的太大的改观。同时,市场上钱又太多,对资本市场的估值提升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从现在到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市场将多表现为区间震荡。在这个震荡过程中,完成股票结构和制度的调整。未来3~6个月,我们看不到单边的市场趋势——市场跌多了就会涨,涨多了就会跌。

NBD:明年市场的机会和风险体现在哪些地方?

余定恒:2016年市场的机会集中在高端制造、核电、军工、新兴消费电子、现代信息业和现代服务业上。明年二季度实体经济会面临再次去库存和去产能,经济基本面会存在一定的压力。

A股中长期最大的变数还是汇率。当利率周期被熨平后,外部变量就显得更加重要。如果汇率起了重大的变化,国内的宽松政策可能就不会继续了。

此外,还要看上市公司的业绩变化。只有那些业绩有增长的公司,估值才能提升,投资者才能安稳拿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翼虎投资 余定恒 明星私募看2016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