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地产版"血汗工厂"被曝光:台湾永庆房屋员工曝光真相

邦地产 2015-11-23 13:07:24

昨天邦地产关于台湾永庆房屋的文章,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台庆员工向邦爷提供了更多爆料...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邦地产”微信公众号real-estate-circle)

昨天邦地产的一篇关于台湾永庆房屋(亦称“台庆”)的文章《最火楼市经纪人集体失业!台湾最大中介(大陆公司)歇业》,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台庆的员工向邦爷爆料称,公司多年以来都存在公积金社保都少缴,只交三金、遣散员工不给遣散费等各类不符企业规定的情况。

1

3

1

33

邦爷当时就震惊了,要知道在上海这样一个劳动者保障体系相对很完备的地方,竟然会出现欠薪、少缴公积金等状况。

邦爷微信采访了台庆房屋大陆区负责人陈史翎,对方说他已于2月前回到台湾,现在大陆这边的事宜是由叶凌棋负责。

那么,台庆“欺骗”员工的情况到底是怎样?邦爷第一时间联系了其中一名爆料人,对方也随即发来几张照片:

2

1

上图几张照片是位于上海肇嘉浜路1033号徐家汇国际大厦的门口,即上海台庆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总部。

1

邦爷随后又向其他中介行业的朋友打听,他们都认为,出现这种局面着实让人感到意外。经纪人的收入主要看提成,但一般中介公司会给经纪人发放底薪,以维持日常生活的基本保障,福利方面也会按照国家规定给予一定程度的缴理(但房屋中介企业是否是按照上海市的关规定,即以员工的平均工资而非最低工资缴纳员工“五险一金”,上述人士缄口不谈)。

据了解,上海中介行业,经纪人的底薪基本在4500~6000元之间,据说搜房的底薪最高,到了6500元,链家是5000元,中原是4500元。不过,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新人底薪比较低,大多是无责任底薪,基本在3500元左右。

不过,在很多中介人士看来,底薪低、没有福利都是行业内比较常见的现象。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中介是房地产链条中比较没有社会地位的一环,交易过程中充斥着各种坑蒙拐骗,也使得行业的社会认知度不够好。也就近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中介行业也逐渐改革,经纪人的待遇和社会地位才有一定的提高。

其实,整个行业缺乏信誉,有些经纪人为拿到单子不择手段,往往也都是机制逼出来的。中介经纪人底薪低、福利不全,只能依靠提成过活,这很大程度上会迫使一些经纪人采取不合理、不合规的措施,达成交易。如此一来,整个行业的信誉和社会地位,如何能提高?

所以,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从中介公司对经纪人的基本员工待遇入手,至少按照上海市的规定,基本的“五险一金”等应该缴足。只有这样,中介经纪人才会有工作安全感,也才会诚心实意、脚踏实地工作和服务消费者,给买卖双方带来安全感,也给整个市场带去信誉,这也才能让中介业潜在的投资人相信,这个行业的员工会为股东负责,能够认真地为股东创造财富。

其实,不得不说,这就是一场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的博弈。希望所有房屋中介公司能够顾全大局,以长期利益为重。

最后,邦爷提醒,企业和员工的关系有法律约束,请勿逾矩犯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第四十六条、第八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十八条是相关规定:
企业未依法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的,员工有权随时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企业向其支付经济补偿,如企业拒绝支付经济补偿,员工有权请求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支付,逾期不支付的,企业还应按应付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标准向员工加付赔偿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相关规定:
企业未依法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用,且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无法补办致使其无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员工有权要求企业赔偿损失。

虽然我国法律明确规定了企业、员工都应当依法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用,员工应缴部分由企业代扣代缴,但是仍存在部分企业未能及时足额缴纳相关社会保险费用,并尝试各种方式拖延、逃避缴纳社会保险费用。

例如:企业内部规定员工试用期满后再办理相关的社会保险或员工工作满一年后才能参加社会保险;通过不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逃避为员工办理社会保险;企业与员工私下签订协议,约定由企业将应当用于缴纳社会保险的费用直接支付给员工,员工承诺由此产生的纠纷,企业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等。

因缴纳社会保险费用是企业与员工共同的法定义务,不能通过企业内部规定或双方协议约定免除任何一方应承担的法定义务,所以不论企业内部有何规定或企业与员工之间存在何约定,都因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而无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台湾永庆房屋 永庆房屋 台庆 上海中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