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交通

每经网首页 > 交通 > 正文

云内动力与博世“联姻”:一方求技术,一方要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9 22:06:03

据云内动力昨日(11月19日)公告,该公司与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Bosch Automotive Diesel Systems Co.,Ltd.,以下简称“博世”)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双方将在燃油系统、尾气后处理系统等领域展开技术和市场的合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国内柴油发动机“排头兵”云内动力(000903,SZ)与国际汽车零件巨头博世公司牵起手来。

据云内动力昨日(11月19日)公告,该公司与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Bosch Automotive Diesel Systems Co.,Ltd.,以下简称“博世”)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双方将在燃油系统、尾气后处理系统等领域展开技术和市场的合作。

对于与云内动力与博世“联姻”的原因,云内动力董秘翟建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云内动力早已是博世燃油系统的大客户了,双方展开深入合作后,云内动力将成为博世的优先客户,从而以较快的速度和较优惠的价格获取博世的很多产品。对博世而言,则有深化其中国市场的好处。

一位汽车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虽然云内动力是更为强势的发动机整机制造商,博世只是零件供应商,但在这桩买卖中,掌握着不少关键技术的全球巨头博世其实更占优势,在未来的合作中,不排除整机方进行自我调整以适应零件商的情况出现。

傍国际巨头谋“环保”

从协议中可以看出,云内动力与博世合作的具体项目包括:云内动力将优先使用博世的燃油系统;博世将会把最新的产品和技术优先介绍给云内动力,并为云内动力提供最优的燃油系统和尾气后处理系统解决方案,针对每一个开放项目与云内动力共同制定项目开发计划,做到开发同步。

双方还将在零部件国产化方面展开合作。云内动力表示,该公司每年一至两次向博世提供其未来三年的市场销售规划,博世将据此优先为云内动力计划电控共轨系统零部件的国产化,并向云内动力提供有竞争力的价格。云内动力则愿意支持博世的国产化项目,并全力配合进行相应的验证工作。

在不少股民看来,这就是一次“用博世的技术,换云内动力在中国的市场”的合作。翟建峰亦称,此番合作云内动力不仅想获得更优质的产品和价格,还希望向博世学技术,未来或许将共同研发。

如今国家对汽车尾气排放的环保标准越来越高,对燃油动力制造商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翟建峰认为,国产公司在国外龙头企业的指导下,能在技术进步方面走得更快一些。

“云内动力与博世合作倒不一定能直接学到技术,因为涉及专利保护。” 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云内动力可以向后者学习方法,尤其是学习其对技术研发的管理模式。”

切入新能源领域

事实上,在国内经济和车市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上游发动机行业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同时,更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陆续出台,柴油发动机产品急需转型升级。

大行业不容乐观,云内动力亦面临着巨大压力。云内动力2014年年报和2015年半年报显示,其车用柴油机销量均有较大幅度的下滑。车用柴油机销141万余台,同比下降21.71%。

但翟建峰认为,车用柴油机排放标准换代越快,对云内动力越有利。“过去‘国三’排放标准的时候,生产企业太多了,技术门槛也较低。今年以来,国家开始实施‘国四’排放标准,而公司已经对‘国四’标准早有准备,所以云内动力的产品结构上升了,更具竞争力了,公司的盈利情况是有上升的。”他认为,我国排放技术持续升级,也是云内动力要与国外先进技术合作的原因。

但在上述汽车分析师看来,博世的燃油系统和汽车尾气系统其实已经在中国具有非常高的市场占有率了,在双方合作中,云内动力恐无法获取博世的最先进技术。

对此,翟建峰表示,云内动力发动机的核心技术已经可以达到最严格的“欧5”排放标准了。“但也在燃油系统方面的配套技术等方面,用人家的要快一些、成本省一些。现阶段国内企业与其合作,利大于弊。”

转型更环保的汽车设备是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大势所趋,云内动力还涉足了除柴油动力以外的发动机品类,诸如天然气发动机和新能源发动机。上述两位汽车分析师认为,从欧洲的经验来看,烧柴油的汽车也可以变得很环保,但技术路径的选择对政策其实是有很高依赖度的,眼下我国对柴油汽车的重视程度并不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内动力 博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