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动漫推3亿基金鼓励原创动漫 全力打造IP共生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9 21:18:07

11月19日,腾讯动漫在其行业合作大会上宣布,将以开放共创策略培育明星IP。同时,平台将投入3亿元推出聚星基金,用以鼓励原创动漫作品创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记者赵娜

迪士尼、皮克斯、漫威,这些公司的运作诠释着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开发和二次元文化的能量。在国内,弹幕视频网站AcFun和哔哩哔哩的名气渐大,以及优酷土豆投资AcFun等资本动作,为探索二次元经济带来曙光。

11月19日,腾讯动漫在其行业合作大会上宣布,将以开放共创策略培育明星IP。同时,平台将投入3亿元推出聚星基金,用以鼓励原创动漫作品创作。

腾讯互娱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以下简称《大圣归来》)的成功有各种各样的因素,但目前能形成这样效应的作品还很少。从产业角度看,这种成功尚不可持续。未来动漫产业的目标是通过打造更多的好作品,使这一现象常态化。而腾讯动漫设立聚星基金,专为激励动漫内容的作者和工作室设置。

推动原创和多内容形态共生

IP开发上,迪士尼、皮克斯、漫威等国外公司诠释了二次元文化及其经济效应。而在国内,二次元经济正日渐受到资本青睐。

8月,优酷土豆投资弹幕视频网站AcFun;奥飞动漫公告称拟以9.04亿元,通过现金+股票的交易方式,全资收购动漫网站有妖气(曾创作动漫作品《十万个冷笑话》)的母公司,北京四月星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在移动互联网和泛娱乐大潮下,中国也走到了二次元文化崛起的前夜。”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表示,二次元文化从小众走向大众,需要突破“次元壁”。基于此形成的二次元经济,依托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发展,也是泛娱乐战略在动漫领域的垂直和拓展。

、腾讯动漫正式宣布投入3亿元建立聚星基金,用以支持动漫作者和工作室进行创作。数据显示,目前腾讯动漫平台上,作品总量超20万部,其中签约作品数超6000部。原创国漫动画产量占国内网络动漫市场总量50%以上。 

对于所设基金,邹正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基金专门为鼓励内容生产创作设置,会对动画和漫画两个领域做扶持,具体资金的使用会有详细规则。整体上,向内容创作者传递一个信号,即不再为生计发愁。

程武称,从2013年开始,腾讯互娱就开始布局动漫业务。眼下,腾讯动漫想以开放共创培育明星IP,并通过多内容形态共生,构建具备大众影响力的二次元文化消费形态。

IP产业发展不均衡

11月19日,哔哩哔哩副总裁陈汉泽引用了一组数据并表示,中国目前有2.6亿的二次元用户,其中90%以上是95后和00后。以此推算,再过五年左右,这些用户将进入主流消费群。另一方面,2000年到2014年间,国内动画产业规模大概从100亿增长到1000亿元,尤其是近几年增速明显,与支付、游戏、泛娱乐的发展有很大关系。

不过,国内动漫产业发展面临的另一挑战在于,IP产业发展极度不均衡。

“主流的商业模式下,授权金是衡量作品商业价值的重要指标。但在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现状下,一部作品要通过非常长时间的积累才能达到一定的IP知名度。之后想覆盖全部的衍生领域,又要通过漫长的时间,因此作品的商业价值无法在短时间内最大化,且不同领域的联动彼此孤立。”邹正宇表示,除了IP价值开发的阶段瓶颈,对于获得授权的下游领域而言,动画、漫画等多数领域的市场规模、盈利能力,远不及游戏、影视这些热门领域。

据悉,腾讯动漫提出了打造IP共生体系,尝试一体化的商业运作。具体而言,包括创作期的IP引进与定制,成熟期的形象植入、联合推广、广告,以及授权期的游戏授权、影视授权、其他衍生授权。

对于今年夏天大热的电影《大圣归来》,邹正宇表示,眼下能形成这样效应的作品还很少。《大圣归来》的成功有各种各样的因素,却形不成可持续发展。未来动漫产业的目标是有越来越多的好作品出现,并逐渐发展成可持续的常态模式,而不仅仅只是一个现象级模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动漫 腾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