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张敬伟:G20峰会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新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7 01:21:40

20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于11月15日~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

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破解各国难题,推动经济改革转型,实现全球经济真正的复苏是本次峰会的核心主旨。

G20峰会是全球应对经济危机的机制性产物。随着华尔街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发生,新兴市场逐渐发出强音。“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有所提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0年也提出提升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份额的改革方案。

伴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特别是美国版量化宽松(QE)的退出,新兴市场经济出现反复,西方世界又重新恢复了自信,认为“金砖国家”“金”的成色不足了。IMF改革方案也在美国国会搁浅。

全球经济并未真正复苏。美国也未自信到货币政策正常化,表现在美联储加息一再延期。日欧两大经济体还在通过各自的QE来提振经济活力。中国则进入经济下行的“新常态”。其他新兴国家,因为资源和能源类商品价格的低垂而备受其害。

此外,美联储每次加息预期的落空也导致了新兴市场资本流的紊乱波动。当然,中国需求的降低,金融体制的改革和资本市场的开放,也对新兴市场和全球经济带来了冲击。可以说,去年G20峰会和今年G20峰会期间的全球市场经历了最焦虑的时刻。因为,对美国经济复苏抱以厚望的全球市场,以为2015年全球经济会在美国的拉动下实现全面复苏,但希望还是破灭了。对此,IMF将2015年的全球经济评价为“新平庸”。

全球经济再现转机。美国经济增长、就业率和消费情况均维持较好的复苏态势,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再次升高。日欧两大经济体在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下也有好转。“新常态”中的中国经济经历了最严峻的调结构考验,新兴市场中的另一主角印度也进入高速增长时代。因而,本次G20除了探讨既往峰会共识落实情况,又要针对全球经济的新态势,提供新的治理方案,意义重大。全球都期待2016年能够实现真正的全面复苏。

值得关注的新愿景是,在WTO多哈回合贸易谈判陷入困顿之时,区域性的自贸谈判有了新突破。亚太区域美国主导的12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结束,进入各国立法机构批准期。TPP固然引发许多争议,但这一高标准的自贸协定对其他多边或双边的自贸协定起到了促进作用。

中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在稳步推进,涵盖16国的RCEP若能谈成,将成为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成员构成最多元、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最大、发展最具活力的自贸区。

去年北京APEC峰会通过了《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这个更庞大的自贸区包括了中美两国。TPP也好、RECP也罢,都将被包括于亚太自贸区中。

大西洋两岸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谈判和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BIT)也正稳步推进。这些由主要经济体推动的自贸和投资协定谈判,正深刻改变着原有的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为后危机时代的全球地缘经济提供新动力。

此外,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正在取得全球的认可。一方面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已经成为和世界银行(WBG)比肩的全球金融机构;另一方面是中国的资本和产能项目已经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世界经济的主引擎依然是中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这四大经济体正在进行改革、转型或强劲复苏。另外,主要经济体正在由以货币政策宽松为主导的单一经济治理,转向多边贸易合作,这有助于全球经济从“新平庸”实现全面复苏。

(本文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