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合生元发布盈利预警 全年净利或降9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6 22:07:40

11月15日晚间,合生元(01112.HK)发布三季报,今年1~9月实现总收入28.54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13.4%。同时,合生元还发布盈利预警,预计全年净利较上年下滑约90%。

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整个婴幼儿奶粉行业都在经历寒冬,预计行业增长水平从2013年的20%下滑至个位数9%。不过,随着中小企业被洗牌出局,行业有望在明后年回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竞争激烈的乳业仍在集体经历寒冬。11月15日晚间,合生元(01112.HK)发布三季报,今年1~9月实现总收入28.54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13.4%。同时,合生元还发布盈利预警,预计全年净利较上年下滑约90%。

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整个婴幼儿奶粉行业都在经历寒冬,预计行业增长水平从2013年的20%下滑至个位数9%。不过,随着中小企业被洗牌出局,行业有望在明后年回暖。

前三季度收入下滑13.4% 

三季报显示,占据合生元半壁江山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实现收入24.08亿元,较上年减少3.9亿元,同比下滑14%。除了幼儿护理用品收入较往年有所增长外,益生菌、干制婴幼儿食品及营养补充剂等均出现同比下滑。

对于下滑的原因,合生元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方面清理原有合生元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系列存货需时较长,导致新品销售受到影响;第二,新品的市场推广及宣传费用影响了盈利水平;第三,收购澳洲营养保健品牌Swisse、整合婴儿营养及保健事业部产生了非经常性开支。

为了扭转颓势,包括合生元在内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都在谋求新的增长点。今年9月,合生元出资76.67亿港元收购澳洲Swisse约83%股权。 

合生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收购Swisse为集团提供机会进入快速增长的成人补充剂领域,成为高端家庭营养及护理产品的供应商。

明年行业或将回暖 

其实,合生元变脸在行业内绝非个案。

“今年整个奶粉市场都在萎缩。”宋亮表示,乳业消费终端疲软、竞争压力加大导致企业之间大打价格战,无论是本土品牌还是洋品牌业绩都在下滑。

曾在华南一家小品牌婴幼儿奶粉企业担任市场部经理的唐女士也对记者表示,今年行业普遍难熬,尤以小品牌为甚。“与大品牌打价格战、促销战没资本,一没钱,二没品牌实力,投资方有退出的念头。”

记者注意到,曾稳坐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头把交椅的贝因美也未能摆脱亏损泥潭。公司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净利润为亏损2.15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60.47%。此外,三元、光明乳业也在三季报中披露不同程度的下滑。 

宋亮认为,随着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管理办法实施,不符合标准的中小品牌将被淘汰出局,再加上二胎政策全面放开,行业有望在明年底回暖。但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大品牌的普通婴幼儿配方奶粉将告别高价时代,转而与国际市场接轨,只有诸如有机奶粉、羊奶粉等特殊配方奶粉可能走高端路线。

除了高毛利的终结,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还将审时度势地谋求多元化。宋亮指出,生产企业可以从三条路来转型,一是朝更广泛的母婴产业转型,比如像贝因美、向生育、养育、教育转型;二是向营养保健品或医药领域转型;三是向渠道方面转型,将企业打造成渠道及服务平台的供应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合生元 乳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