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银行积极探索PPP合作模式 参与规模料将持续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6 20:26:26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PPP模式俨然已成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手段,而商业银行作为最重要的资金提供方,亦通过资金融通等方式积极参与PPP项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PPP模式俨然已成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手段,而商业银行作为最重要的资金提供方,亦通过资金融通等方式积极参与PPP项目。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2015年9月末,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投行融资187亿元。其中,该行"大投行"战略关注点之一,即探索服务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PPP模式,比如推永续债等产品。

"PPP我们做投行设计的,一种模式是可以通过债的方式解决,就是项目收益债可以做到15年,专门针对项目本身,比如说地下停车场、桥梁、公路等可以通过项目本身的生命周期来完成,通过销售机构来购买,整个项目从建设、营运最终还款生命周期是全覆盖的。"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李玮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银行参与PPP有其内在动力,未来,其规模还将进一步放大。不过,由于PPP模式的项目背景较一般企业项目复杂,融资环节较多,因而可能面临相关风险。

记者注意到,伴随着相关政策推进,商业银行无疑将成为PPP模式投融资体系最主要的参与者。

"由于PPP项目的收入相对稳定,能产生持续的现金流,属于长期且低风险的项目,可以对冲多元化资产的风险,符合银行经营的原则,因此银行参与PPP有其内在动力。" 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灏日前在公开论坛上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PPP项目最重要的资金提供方,商业可以通过资金融通、投资银行等方式参与PPP项目。

中国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曾分析指出,投资银行业务方面,商业银行可以依托强大的销售能力参与PPP项目公司中短融票据、PPN等融资工具的承销发行。此外,商业银行还可以通过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直接涉入PPP项目融资,或者利用产业基金、信托、资产管理、租赁等渠道,实现表内投资或表外理财资金对接PPP项目公司的融资需求。

李玮也坦言,PPP现在是整个社会在研究的一个课题。现在做得更多的PPP,是假定基础设施,银行作为社会资本之一,一定会和业主方、建设资金方形成一个交易结构,随着银行在里面充当社会资本的部分,如果说社会资本要求引进70%,因为30%由自己的业主方或者建设资金方形成,优先的是社会资本进去。所以,银行是以优先级的身份进入,如果这个项目特别庞大,可能若干家银行进入优先级。此外,在项目较为庞大时,有可能会引进保险资金。

不过,有业内人士也表示,PPP模式的项目背景较一般企业项目复杂,融资环节较多,因而面临的风险环节也更多。理论上,这些主要风险包括项目建设风险、经营风险、政策风险等。

对此,王灏也指出,PPP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并非有钱就可以做好,银行要想参与PPP,需做好系列准备工作,如构建专业化的团队和体系、提前介入项目前期、与优秀运营商建立合作联盟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积极探索PPP合作模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