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普惠金融或成经济转型关键 有利网将布局三大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6 02:51:02

布局消费金融、农村金融、供应链金融三大领域

2015年11月6日,有利网CEO吴逸然受邀参加第六届财新峰会,与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纪敏及行业巨头平安普惠、蚂蚁金服、京东金融高管一起,共同探讨了互联网金融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中国经济迈入新常态,经济引擎正由投资、出口向消费转换。普惠金融将在这个过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未来几年仍将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虽然行业内已经有了很多传统机构、很多巨头,但服务水平还非常不到位,普通大众的理财、消费等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所以普惠金融可以说是刚刚处于起步的阶段,创业创新还有很多机会。”吴逸然表示。

有利网CEO吴逸然表示,目前,国内经济正面临着转型的关口期,随着利率水平不断降低,不管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很多互联网金融机构,都或多或少地遭遇了资产荒,有钱但是找不到资产去投资,各种投资品的收益率都在下降过程中。而部分企业负债率很高,杠杆风险很高。而相比之下,消费者的杠杆比例非常之低,可以说几乎没有杠杆,风险相对可控。因此,整个金融行业都应该转变思路,由重点服务大企业,转向服务个人、服务普通消费者,开发根植于个人消费需求的金融资产,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深入、个性化、定制化的金融服务。

“有利网已经在消费金融领域做了很多尝试,比如向蓝领阶层提供分期购买手机、电动车的消费产品等等,除此之外,我们还将积极在农村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展开布局。”

吴逸然表示,消费金融是非常优质的资产,而且仍然是蓝海一片。同时,消费和生产经营其实有一个内在的循环过程,做消费金融业务,对于推动经济转型,也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我们通过向消费者提供小额贷款,实际上也是促进了个人消费升级,带动了一些小微企业的经营,帮助小微企业脱困。”吴逸然指出。

供应链金融方面,吴逸然认为在经济转型期也存在很多机遇。“未来中国经济的引擎将转移到消费上来,而每当有一个100亿元的消费发生,它背后至少有300亿元的生产制造、商贸流通的交易在背后支撑,前景巨大。”

农村金融将成下一个十年风口?

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成为峰会嘉宾讨论最多的话题。而农村金融成为了关注的焦点。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断言,农村互联网将成为下一个十年的新风口,“农村什么事情都可以做,每一个角度、每一个维度都可以。我认为这十年之内,会产生一大批百亿美元市值的农村互联网公司。互联网金融也是其中很受关注的部分。”

吴逸然同样表示,农村金融服务目前可以说是一片空白,而且欺诈风险远远小于其他领域,发展前景巨大。在农村金融当中,所有的借款对象和贷款合同签署的地方距离非常短。土生土长的农民,想跑也不会跑到哪里去,这种情况下欺诈风险大大降低了。“在城市,比方说100个人来借钱,10个人出现逾期的情况,有可能10个人中有6个或者7个不是因为还款能力问题不还钱,而是因为他本来是拿着假资料来骗钱的,这样的情况在做农村金融的时候完全可以得到很有效的遏制。”

吴逸然表示,实质上在农村不管是农民的消费需求,还是有关于农机、农具的生产需求,本质上都是一种消费金融,未来有利网将通过不断地铺设物理网点,来覆盖农村消费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