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欲6400万欧元收购西班牙人足球队 互动娱乐要讲一个什么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2 23:17:35

11月12日,互动娱乐方面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一直遵循拓展互动娱乐领域这一战略,包括此次收购西班牙人队。同时多位业内人士也对互动娱乐收购球队一事的未来表示看好。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认为,互动娱乐借西班牙人队布局体育行业,如何成功落地以及与公司现有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尚需时日验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经记者 许自然

资本运作高手互动娱乐(300043,收盘价18.73元)的最新动作是斥资6435万欧元意图控股西甲球队西班牙人。2013年手游板块大热,公司通过连续收购切入手游领域。2014年影视旋风席卷A股,公司再度购入影视公司股权。凭借今年足球改革的东风,互动娱乐通过购入西班牙人队股权,从而体育概念加身。

11月12日,互动娱乐方面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一直遵循拓展互动娱乐领域这一战略,包括此次收购西班牙人队。同时多位业内人士也对互动娱乐收购球队一事的未来表示看好。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认为,互动娱乐借西班牙人队布局体育行业,如何成功落地以及与公司现有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尚需时日验证。

互动娱乐此前数度出手 拓展娱乐领域

2013年A股手游概念大热,中青宝等手游股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涨幅超过10倍,整个手游行业同样处于黄金时期。当年10月,互动娱乐以8.12亿元收购游戏公司天拓科技100%股权。彼时,互动娱乐曾表示通过收购天拓科技,意图打通“互动娱乐产业链”。

2014年影视旋风席卷A股市场。当年12月,互动娱乐再度出手,通过定增的方式以5.67亿元收购影视公司春天融和50.4%股权。互动娱乐表示,本次交易将有利于公司完善“互动娱乐”的战略布局,并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根据当时公告,交易对方向互动娱乐承诺,春天融和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5亿元、1.37亿元、1.77亿元,否则,将进行利润补偿。

不料,仅仅过了不到1年时间,互动娱乐却选择出售部分春天融和股权。今年10月,互动娱乐发布公告,公司拟向喀什双子及其管理的基金出售公司持有的春天融和25%股权,交易作价3.05亿元。交易完成后,将在公司2015年报表中确认投资收益约1900万元。

关于出售部分春天融和股权,互动娱乐表示,此番交易有助于支持主营业务发展,为海外并购及布局提供资金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同时披露,春天融和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2173万元,要完成上述2015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05亿元的业绩承诺难度不小。

斥巨资揽入西班牙人

11月3日,互动娱乐发布公告,将以1430.48万~1776.21万欧元(约合9992.4万~12407.5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45.1%~56%股权。收购完成后,互动娱乐将对该俱乐部继续增资,完全收购皇家西班牙人的总金额合计不超过6434.80万欧元(约合4.5亿人民币)。

近日,体育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西甲宣布从2016年开始施行新的收入分成体系,这对于中小球会将是一个利好。此外西班牙人较强的青训能力也为互动娱乐后续运作整合提供了想象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过去西甲采用各俱乐部单独合作转播商的制度,使得豪门球队如皇马、巴萨与西甲最穷俱乐部之间的电视转播收入差距比率高为8比1。

而日前西甲宣布从2016年开始施行新的收入分成体系。其中,西甲50%的整体收入平均分给20家球会,另外50%则根据过去5个赛季的成绩以及俱乐部会员、季票销售量进行区别分配,此举无疑有助于普惠所有西甲球队。

同时,根据瑞士足球统计机构CIES发布的欧洲五大联赛98强青训报告,五大联赛有21人出自西班牙人青训营,与瓦伦西亚共同排名第13,这表明西班牙人队拥有较强的青训能力。

方正传媒研究员杨仁文表示,体育产业具有很强的稀缺资源属性,而围绕足球俱乐部IP能够进行一系列衍生业务的开发,包括体育营销、体育经纪、体育版权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西班牙人队正处于亏损状态,球队在2014年7月~2015年6月末期间亏损36.5万欧元。同时根据互动娱乐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传统的玩具及婴童业务收入仍占公司总营收的50%,互动娱乐借西班牙人队布局体育行业,如何成功落地以及与公司现有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尚需时日验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动娱乐收购西班牙人足球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