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IPO重启无碍备战跨年行情

上海证券报 2015-11-12 09:13:16

A股刚从年中调整行情中复苏,势必有不少投资者仍惊魂未定。在此背景下,新股IPO恢复发行在即,投资者对于后市趋势仍然会产生分歧。但根据A股市场目前估值和市值状况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姜韧○编辑杨晓坤

A股刚从年中调整行情中复苏,势必有不少投资者仍惊魂未定。在此背景下,新股IPO恢复发行在即,投资者对于后市趋势仍然会产生分歧。但根据A股市场目前估值和市值状况,以及新股配售制度的修改,新股IPO恢复不会对A股跨年行情产生根本性掣肘。

首先,我们可以观察历史上全球各主要市场新股IPO对市场趋势的影响,与股市整体称重基于估值和市值的状况一致,新股IPO对任何市场的牛市趋势并不产生掣肘,相反新股大量发行阶段,一定是该国或该地区股市处于牛市上升状态,投资者可以选取美股、港股和A股市场这三大最具可比性的市场进行统计观察。

新股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一定是产生在牛市末期,此时大型蓝筹股或热门股高溢价融资上市是对牛市产生的压力相当于最后一根稻草,而牛市泡沫和新股高市值高溢价有着极其密切的联系,因此新股对市场冲击的判断同样基于估值和市值。例如:2002年前后中石油H股发行时,港股处于熊市末期的低迷状态,中石油H股发行后对恒生国企指数持续走牛功不可没;而2007年中石油A股在A股牛市巅峰期,参考当时A股估值高市值高溢价回归,结果至今A股投资者难以解套。类似案例同样适用于美股,以近几年脸谱和阿里巴巴新股IPO发行为例,这两只刷新融资记录的互联网龙头股IPO上市前后,都广受全球投资者追捧,但上市后对美股指数都产生了阶段性压力。可见新股IPO对市场影响的趋势规律,无论海内外市场,都取决于大型IPO活动的估值和市值称重状况。

当你对全球市场新股IPO活动进行了历史数据统计回顾之后,再来分析这次新股IPO恢复发行,就会理解现在恢复新股IPO发行,绝不会对牛市行情产生根本性掣肘,相反随着新股IPO活动的恢复,市场会更趋于活跃。原因如下:今年沪指5178点和2007年沪指6124点阶段,A股估值和市值称重有着极大区别;另外,新股配售制度修改为“先中签后缴款”,间接增厚了蓝筹股的投资价值。

沪指6124点之际,市场整体估值超过70倍PE,蓝筹股估值接近60倍PE,因此当时新股IPO发行和上市泡沫同步泛滥,此时遭遇流动性瞬间收紧影响,市场因此由牛转熊。今年沪指5178点,A股市场泡沫集中在中小创股票,蓝筹股估值始终没有超过美股市场。参考历史统计数据,只有当新股IPO数据出现估值和市值双高之际,新股IPO才会对市场产生巨大负面影响,现在显然距离双高峰值甚远。

新股配售制度修改为“先中签后缴款”,这会提高投资者配置低价低估值蓝筹股的兴趣,而且蓝筹股指数上升趋势平缓,这有利于慢牛趋势展开,因此投资者可以基于价值投资理念备战跨年度行情。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姜韧○编辑杨晓坤 A股刚从年中调整行情中复苏,势必有不少投资者仍惊魂未定。在此背景下,新股IPO恢复发行在即,投资者对于后市趋势仍然会产生分歧。但根据A股市场目前估值和市值状况,以及新股配售制度的修改,新股IPO恢复不会对A股跨年行情产生根本性掣肘。 首先,我们可以观察历史上全球各主要市场新股IPO对市场趋势的影响,与股市整体称重基于估值和市值的状况一致,新股IPO对任何市场的牛市趋势并不产生掣肘,相反新股大量发行阶段,一定是该国或该地区股市处于牛市上升状态,投资者可以选取美股、港股和A股市场这三大最具可比性的市场进行统计观察。 新股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一定是产生在牛市末期,此时大型蓝筹股或热门股高溢价融资上市是对牛市产生的压力相当于最后一根稻草,而牛市泡沫和新股高市值高溢价有着极其密切的联系,因此新股对市场冲击的判断同样基于估值和市值。例如:2002年前后中石油H股发行时,港股处于熊市末期的低迷状态,中石油H股发行后对恒生国企指数持续走牛功不可没;而2007年中石油A股在A股牛市巅峰期,参考当时A股估值高市值高溢价回归,结果至今A股投资者难以解套。类似案例同样适用于美股,以近几年脸谱和阿里巴巴新股IPO发行为例,这两只刷新融资记录的互联网龙头股IPO上市前后,都广受全球投资者追捧,但上市后对美股指数都产生了阶段性压力。可见新股IPO对市场影响的趋势规律,无论海内外市场,都取决于大型IPO活动的估值和市值称重状况。 当你对全球市场新股IPO活动进行了历史数据统计回顾之后,再来分析这次新股IPO恢复发行,就会理解现在恢复新股IPO发行,绝不会对牛市行情产生根本性掣肘,相反随着新股IPO活动的恢复,市场会更趋于活跃。原因如下:今年沪指5178点和2007年沪指6124点阶段,A股估值和市值称重有着极大区别;另外,新股配售制度修改为“先中签后缴款”,间接增厚了蓝筹股的投资价值。 沪指6124点之际,市场整体估值超过70倍PE,蓝筹股估值接近60倍PE,因此当时新股IPO发行和上市泡沫同步泛滥,此时遭遇流动性瞬间收紧影响,市场因此由牛转熊。今年沪指5178点,A股市场泡沫集中在中小创股票,蓝筹股估值始终没有超过美股市场。参考历史统计数据,只有当新股IPO数据出现估值和市值双高之际,新股IPO才会对市场产生巨大负面影响,现在显然距离双高峰值甚远。 新股配售制度修改为“先中签后缴款”,这会提高投资者配置低价低估值蓝筹股的兴趣,而且蓝筹股指数上升趋势平缓,这有利于慢牛趋势展开,因此投资者可以基于价值投资理念备战跨年度行情。
IPO重启无碍备战跨年行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