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创维联姻国足 体育营销是门好“生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1 22:14:02

继TCL宣布继续联手体育赛事后,创维集团选则在“双11”这一天宣布与国足的“联姻”。

11月11日,创维集团正式宣布成为中国足协中国之队为期5年的官方赞助商。在彩电行业萧条行情下,彩电厂商的体育营销动作却未间断。那么,体育营销于家电企业而言是否是一门好“生意”?

每经编辑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继TCL宣布继续联手体育赛事后,创维集团选则在“双11”这一天宣布与国足的“联姻”。

11月11日,创维集团正式宣布成为中国足协中国之队为期5年的官方赞助商。在彩电行业萧条行情下,彩电厂商的体育营销动作却未间断。那么,体育营销于家电企业而言是否是一门好“生意”?

中怡康品牌总监左延鹊表示,创维在成为广州恒大的产品赞助商之后,已经认识到中超的商业价值正在被放大。因此现在携手中超,说明充分认识到这笔“生意”是划算的。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信息服务平台媒体服务中心副主任苏亮认为,无论联赛抑或是球队的投资或者赞助,往往都是不计成本地投入,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成功的企业寥寥无几。

彩电厂商扎推体育营销

在中国男足与不丹的世界杯预选赛前夕,昨日创维集团正式宣布成为2015-2019年度中国足协中国之队官方赞助商。10月末,在中国男篮主赞助商TCL,宣布将继续携手男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随着各类体育赛事兴起,由于彩电的特性,近几年来国内彩电企业赞助联赛已经成为其体育营销的主要手段。

创维集团而言,这并不是其首次赞助足球。早在去年3月,创维就携手恒大足球其中体育营销,此外,创维还连续两年赞助印度超级联赛豪门德里迪纳摩俱乐部。

据了解,早在2006年TCL就开始整合体育营销体系,逐步开始将各地分散的赛事赞助向全球范围内统一的体育营销活动转变。2009年TCL首次联手中国男篮,2011年成为其主赞助商。

此外,包括深康佳等国内彩电厂商也纷纷赞助各类赛事。

除了彩电厂商,其他家电企业赞助体育赛事也很多。记者了解到,志高空调近日也与足球扯上了紧密联系。10月份,在持续多年发起并赞助“志高杯”足球联赛后,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兴浩宣布正式成立志高女子足球队。但志高空调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是李兴浩个人的投资行为。

体育营销是门好“生意”?

早期,三星借奥运会契机跃升为世界级知名品牌,成为体育营销的经典案例。此后,家电企业纷纷效仿。

业内普遍认为,体育营销往往短期内只能给企业带来知名度的提升。康佳前总裁、梦牌电视创始人刘丹认为,赞助是品牌广告,国足本身就是一个争议点,从企业知名度的角度,创维选择赞助国足很高明。其收益是大于成本的。

但苏亮则表示,创维选择现在赞助国足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因为中国足球目前处于低谷时期。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无论联赛或是球队的投资或者赞助,往往投入都是不计成本的,但成功的企业的确寥寥无几。

“而且创维已经是彩电巨头,如果是为了提高知名度,我感觉投入和回报并不对等。”苏亮表示。

记者注意到,创维此次也利用宣布赞助国足的机会,顺势推出系列“健康科技”理念的产品。

实际上,对于体育赛事赞助而言,能够从中获得实质性回报的企业极少。比如,2010年,新飞电器在赞助中超联赛之后,新飞电器宣布成为国足的赞助商。然而,在中国业内人士看来,新飞的那次体育营销并未给新飞电器带来太大的影响。

左延鹊则告诉记者,目前来看,中超和CBA蓝球无论是参与度还是关注度都是中国市场上最高的两项运动,家电企业赞助中超,旨在加大体育营销。从长远来看,中超是最有价值的赛事投资,此次创维与中超的合作也许将在三五年后才会看到更大的市场。但他认为,创维未来在营销中要更关注目标消费者的持续教育和导向,真正将中超广告打造成一个产品和消费者互动的平台,而不仅仅是成为一个广告的投放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